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上杉坑——花开满山尽染“雪” 油茶铺就“致富路”
2020年12月11日 10: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从江根乡政府出发,沿着329省道驱车近半小时,进入上杉坑村,村子路边的老宅古色古香,中间零散地掺着几栋砖木房,在略带寒意的山风中彼此守望,小村的惬意舒张不经意间将人环绕。

  “这是正在建设的杉岩油茶古法榨油体验坊,村里计划把它打造成一个集体验、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平台。”上杉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指着已显雏形的榨油坊说,2019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杉坑村与上店村合并为上杉坑村,两村在原杉坑村油茶产业基础上共同谋划发展。

  故事要从28年前说起。早年前,杉坑村落后闭塞,公路、水电、通讯、电视都未接通。1992年3月,在江西当了3年武警的胡光海退伍回村,见到此番景象,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就成了他的目标。

  偌大的改变需集全村之力。1999年6月,经过村民选举,胡光海担任原杉坑村村委会主任。在当年7月至年底的半年时间里,他便集全村之力开通了上店至杉坑村5公里的机耕路。2000年农网改造通电,2001年开通电视网络,2002年电话通讯进村,此时的村庄改变了闭塞的面貌。2004年他被推选为原杉坑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但近年来,由于杉坑村地处偏远,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据统计,截至2014年,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还有16户41人的收入低于4600元。同时,村内5000多亩山林抛荒、2000多亩良田无人耕种……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胡光海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乡贤周家道、郑惟平与胡光海聊起衢州常山等地油茶产业情况。胡光海了解到,油茶生长要阳光充足,保障水分,恰好杉坑村有大片山林符合条件,若是发展油茶,前景可期。三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由村里统一流转土地,给两位乡贤承包建立油茶基地,并创立杉岩油茶专业合作社。自此,“致富种子”油茶便撒在了杉坑村2700多亩的基地上,这不仅解决了村民土地闲置的问题,又给村民带来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现在每天都有30多位村民在油茶基地干活,最忙时多达上百个工人,其中固定农户每年收入基本在5万元以上。”胡光海说,油茶综合利用价值高,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而且产果时间长,是持续稳定的长效产业。

  走进油茶基地,放眼过去,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一株株油茶树在阳光的照应下绿意盎然,虽产果期刚刚结束,但油茶花依旧灿烂,成为山间一道独特艳丽的风景。

  “自从油茶基地建好后,我们都有了一份收入。”75岁的村民吴存清一边拿着锄头除草,一边告诉记者,如今他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我今年已经有2万多元的收入啦。”80多岁的村民周惟福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现金,一年下来,他和他老伴有近7万元的收入。

  胡光海介绍,今年为了尽快完成施肥工作,除了之前固定雇佣的村民,基地还另外雇了3名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基地给村民发放的工资已有100多万元。

  “这几年油茶产业步入正轨,正常发展下去,种植规模还会再突破,能给村里增加不少收入。”对于上杉坑村油茶产业的未来前景胡光海信心满满。

  如今,在上杉坑村,微风吹来,油茶花随风摇曳,村民们捧着致富的果子,开启幸福生活。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