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南峰——播种“致富粟”共筑小康梦
2020年12月10日 09: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龙爪粟面包、龙爪粟面、龙爪粟酒……说起自家产的东西,岭头乡南峰村村民、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黄立高如数家珍。

  龙爪粟是一年生草本谷类作物,是一种富含蛋白质、胆碱和亚油酸的粗粮。龙爪粟不仅可以做成饼、面包、面条、汤圆及特色菜的原料,还可以制造糖浆、麦芽糖、酒精、黄酒和啤酒,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1998年,黄立高在老家南峰试种了2亩龙爪粟,从此开启了他的龙爪粟增收事业。2004年,黄立高在南峰扩种了50亩龙爪粟,获得了好收成。

  据黄立高估算,龙爪粟亩产大约有350至500斤,每斤保底价3元,一亩地只需撒3两种子,还不要治虫,比种稻谷省工三分之二,却多了一倍多的收益。

  在黄立高的带动之下,很多农户开始种植龙爪粟。2008年,龙爪粟在安南乡、岭头乡和张村乡等地开始大面积推广。目前,全县龙爪粟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

  “这两年,岭头乡又流转了几百亩,在安南乡上余村也有200亩。”黄立高说,种龙爪粟省工省力,地力要求低,效益又高,深受农民喜爱。

  “我种了10多年龙爪粟,去年收入有4000元,预计今年收成有6000余元。”上余村村民吴长仁说,他种的龙爪粟主要卖给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因为有合作社帮忙,自家种的龙爪粟每年都不愁卖。

  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是黄立高在2007年成立的,专业从事龙爪粟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也致力于带动农户发展龙爪粟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合作社采用“订单农业”的统购统销模式,对社员履行包销承诺,逐步激发社员的种植热情,社员也越来越多。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00余人。

  2008年,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丽水市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推广种植时,我们为农户送上优质种子和种植技术要领。”黄立高说,省农科院的农业专家阮美颖博士定期到岭头乡指导龙爪粟种植技术。今年合作社已经采收10多万斤龙爪粟,经晾晒加工后,将销往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按目前市场行情,今年合作社能创收70余万元。

  “今年我还试种了一些生姜,效果很好,也很好种,非常适合现在的留守老人,明年打算推广种植。”黄立高表示,与此同时,明年合作社还计划扩种龙爪粟,让更多的留守老人、农户参与种植龙爪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全面小康,不仅要农民增收致富,还要精神富足,对于南峰片区的留守老人而言,更是如此。据统计,南峰区片内共有10多个村500多名老人。

  一直以来,他们不仅把“邻里守望”当做“重头戏”,还积极参与村内环境整治、弘扬传统家风家训,引导村民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这其中,老年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1995年,岭头乡大池洋村、大际头村、东溪村及下庄村等村的60周岁以上老人们,自发组成了岭头乡南峰片老年协会。协会成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公路养护问题。随着时代更迭,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南峰片区很多村庄成了“空心村”,人越来越少,留守的大多都是年迈的老年人,现在老人协会的主要任务已经转变为老年人服务,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护林防火和居家消防安全宣传等。

  每年重阳节,老年协会传承一直以来的传统,组织村里的老人集体用餐,用可口的饭菜为全体老人送上节日祝福。

  老年协会还配备了专门的老年活动室,每天都安排老人值班,从未间断。“不少老人会在空闲时到活动室下下棋、看看电视。”老人吴绍元说,从1995年到现在,老年活动室这顶“遮阳伞”顶住了岁月的洗礼,给村里的老人提供了一处舒适的休憩场所。

  除了服务村里的老人,老年协会也配合乡里、村里开展义务活动。每年春节、清明,老人们既当消防宣传员,又是消防监督员。值得一提的是,老年协会还是当地有名的“老娘舅”。黄立高告诉记者,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发生时,老人们发挥村情熟、人脉广、经验足、说服力强的优势,前去调解。

  南峰片老年协会先后被授予浙江省老有所为先进集体、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平时我们会注重收集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老年协会会长吴家栋说,老年协会最主要的还是开展活动,尽可能地扩大老年人参与面,让可以参加的老人都能参加,使南峰老年人享受到愉悦的精神生活。

  仓廪实衣食足,知礼节知荣辱。一粒龙爪粟,播种农民小康梦想;一个老年协会,让留守老人生活幸福花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