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莲湖——建设美丽乡村敲开致富大门
2020年12月09日 10:2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走进莲湖村,成排的青瓦小洋房,置身于绿竹环抱中,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然而,从前的莲湖村是一个破旧的小山村,房屋破旧、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外村姑娘不愿嫁入,大龄青年娶不到老婆……

  摘除“光棍村”的帽子,树起“美丽乡村”的牌子,村庄的蝶变要从9年前说起,2011年底,新一届村两委就职后,在乡党委大力支持下,莲湖村启动旧村改造工作,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走出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

  建设美丽乡村 住上好房子

  2008年以前,莲湖村经济落后,民心涣散,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干部在村民心中没有威信,工作很难展开。原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上任后,与原村主任胡光火开展制度变革,重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并于2011年开始实施旧村改造工程。

  “都是一村人,旧房改造我们村一个都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胡光松说,虽然在工作推进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挫折,但如今看到村民都住上了新房,觉得当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旧村改造中,莲湖村全村共拆除危旧房2万多平方米,新建房屋91幢,人人都圆了新居梦。

  “过去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房子也建新了,还通了电、通了水、通了网络……这种好日子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一位闲坐在自家门口的老人说,变化太大了,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住上那么漂亮的房子。

  如今,走进莲湖村,宽敞洁净的进村路两旁,一排排别墅式砖瓦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明亮耀眼,一幢幢青瓦房整齐有序,蓝天、白云、民居成为山旮旯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600亩土地流转 拓宽致富路

  之前,莲湖村虽有农田1370亩,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2848亩的毛竹林。于是,莲湖出现了一个现象:农民赖以生存的农田,不仅没有效益,还成了村民的累赘。为避免抛荒,不愿种田的村民每亩大约要花150元购买谷种和化肥的成本钱,还要求人种田。

  随着旧村改造、美丽乡村的建设,靓丽的新居拔地而起。“路修好了,房子盖好了,村民多多少少都欠下债务。如何防止出现‘空心村’,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干部们不敢懈怠。”胡光松说,经过与村里的几位能人商量,大家把目光瞄向没什么人愿意种的千亩良田。

  如何让田生财?若按以前的方法种田,收入都不够付如今动辄200多元的日工钱,更别说赚钱了。胡光松带领村两委和部分村民代表经过一番合议、考察、学习后,认准了前景看好的新型观光农业。

  2012年7月,莲湖大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每亩150元至600元不等的年租金,从村民手中流转农田,每户村民再以田租入股,成为社员。近百万元的租金,头年就付给了村民。很快,包括莲湖以及附近村的2820亩田地都流转进该合作社。

  “将家家户户零散的农田流转到一起后,我们就像开始下一盘大棋。”胡光松说,依托省农科院等部门技术力量支撑,合作社根据流转土地的性质、水源、地理位置等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划分出稻田套养、观光鱼塘、水果基地和特色养殖基地等。

  “那片1500亩的田是泥鳅和田螺,暂时不卖用来改善生态;这230亩是特色养殖区,里面有山鸡之类的;搭架子那片是60亩红提……”漫步田埂,胡光松介绍,新型观光农业不仅为村子带来大量游客,也让村民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7000余元……

  实现乡村振兴 幸福感攀升

  近年来,莲湖村在嘉善县大力支持下,开展嘉善——庆元莲湖村山海协作乡村示范点建设。

  同时,村两委敏锐捕捉到乡村旅游发展大机遇,依托农家乐综合体创建,大力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先后完成农家乐特色村项目一二期工程和农家乐综合体项目,建成休闲长廊、高山篮球场、自行车骑行道、景观壁画、瞭望塔、荷花池、竹海公园等景观小品和设施,成功创建了市级农家乐综合体精品村。

  从2015年开始,每年8月份举办的乡村风情农事节已成为庆元乡村休闲旅游的盛会,莲湖村则通过开展赏秋季荷花、品生态葡萄、摄最美风景、钓美味鲜鱼、尝农家饭香等农事活动,来吸引福建等周边县城游客。据初步统计,近年来,莲湖村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带动农户增收860余万元。

  此外,莲湖村以3A级景区创建项目为抓手,建成游客中心及停车场建设、室内游泳池、无动力滑索等项目。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莲湖村从一个脏乱差的落后小山村建设成为可提供吃、宿、行、游、购、娱的农家乐综合体。

  通过村两委带头发展,农村合作社引领发展,周边村庄集聚发展,莲湖村绘就了一幅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发展的绚丽画卷,争取到许多荣誉:2012年,莲湖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村”;2013年,被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2014年,被列为“文化礼堂”重点创建村;2015年,荣获“丽水市十大休闲乡村”,美丽乡村“十大最美小景”,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系丽水市唯一入围单位;2017年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胡光火表示,荣誉是褒奖,更是前进的动力,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投入到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中。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