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斋郎——红色沃土开出“幸福花”
2020年12月03日 09:46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毛雨婷 记者 吴明标

  百山祖镇斋郎村依山傍水,村后山峦延绵,犹如一道碧绿的屏障,村内红色资源丰富,旅游配套齐全,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学习参观。

  素有“红色斋郎”之称的斋郎,地处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市)交界点,是浙江省最高的行政村之一,是1935年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积淀。

  斋郎和“斋郎战斗”作为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中的一个重要篇章,犹如镶嵌在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一颗“闪闪红星”。

  “希望我们村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展一年比一年好!”今年88岁的斋郎村村民叶庆现老人是一名退伍老兵,在前不久村慈善爱心基金的敬老活动上,叶庆现拿出了自己积攒的1万元钱,捐给了慈善爱心基金,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每年,叶庆现老人都会回一次老家,看看村里的变化,听听村里的喜事。作为从革命老区走出去的一名老兵,他对这片红色沃土0有着特殊的感情,斋郎村的点滴发展,他都看在眼里,铭记在心里。

  过去几年,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下,斋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4月28日,总投资4000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正式开工。自项目建设以来,斋郎村新建了自来水、村口城墙、红军广场、干部培训中心、碉楼、公厕等基础设施,提升了红军讲堂,红军指挥部和沿街民房,红色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装修一新的斋郎村文化礼堂,这里已经开展了斋郎乡村春晚、重阳敬老活动、拍全家福、送福字送春联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它不仅是斋郎村文化富民的重要载体,也是游客市民的一个“红色教育”大讲堂。

  “老百姓从‘要我来’变成现在的‘我要来’。不少搬去城里住的居民,还会回来参加村里的活动。”这几年斋郎村里的变化,远在他乡打拼的斋郎儿女也都看在眼里。

  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使斋郎村的红色旅游也跟着红火起来,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红色文化、品尝农家菜肴,给当地农家乐带来了不少生意。仅2019年,民宿、农家乐综合收入52万余元,实现了红色资源的价值转化。

  “斋郎建设军旅小镇后,今年客人比去年还要多了,这两个星期有十几桌,我这个农家乐大土灶生意也很好,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叶光启告诉记者,斋郎发展得好,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红”是斋郎的底色,而“绿”是斋郎发展的动能和希望。红色品牌的打响也带动了村里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

  每年的秋冬时节,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都忙着从村民家中收购高山蔬菜、粮食等生态农产品,这些优质的农产品将通过“生态+”扶贫模式,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6月22日,一辆装满2325份价值100多万元“百山祖1856”优质农产品礼包从“红色斋郎”出发,销往浙江省肿瘤医院,其中,礼包里的红米等产品大部分来自斋郎村农户的田间地头。

  村民叶时平说:“土豆本来是种给自己吃的,现在村干部帮忙把吃不完的卖出去,帮我们增加了收入,大家都很高兴。”

  “近年来,斋郎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内500多亩农田、17000多亩林地,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红米、覆盆子等产业。”叶伙有介绍,接下来,斋郎军旅小镇建设的思路是“红+绿”的深度融合,继续做好高山生态农业,扩大“斋郎红”“百山祖1856”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通过引进工商资本,推动红色资源和绿色产品的价值转换,实现村民的增收致富。

  山上新种的油茶,迎风起舞的水稻,火红的藜麦、成片的高山蔬菜,都孕育着斋郎发展的新希望!

  如今,村子变美了,村民脱贫了,欢声笑语多了,村民们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了斋郎这片“红色沃土”的“内动力”,幸福之花处处开。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