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月山——农旅产业引领村庄蝶变
2020年12月02日 10: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近年来,随着举水乡月山村不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大幅改善。结合当地乡村春晚文化、百家宴、廊桥文化等文旅资源,乡村旅游事业不断发展,民宿产业也逐步发展壮大。同时,月山村充分发挥高山台地优势,致力发展适宜当地的高山蔬菜农业产业,产业效益不断显现。

 

  通过农旅产业带动,月山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在的月山已经大步迈上了致富路、振兴路。

  拆改整治绘就美丽画卷

  “以前月山的老房子既不结实也不整齐,街道、举溪两旁十分破旧,通过统一规划和村貌整治,现在的月山已经是一个十足的美丽乡村,我们老百姓对这样的生活环境非常满足。”日前,74岁的月山村村民吴泽仁告诉记者,随着村庄面貌的不断改善和月山旅游名气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4年以来,月山以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按“做精一条精品街、打造一条沿溪景观带、还原一个月山晚翠、建设一个秀丽山村古镇”的思路,在村内溪流两岸拆旧出新,重点拆除灰寮等影响美丽村庄整洁美观度的违章建筑,全力打造出了沿溪景观带等一系列特色景观节点,并在整治中将“月亮文化”“廊桥文化”“吴氏文化”等举水“印记”融入美丽乡村中。

  “近年来,月山村通过拆改整治一改过去村庄脏乱差的现象,最终形成如今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月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亦健说,现在的月山村,既保留了千年古村的古朴美,也蕴含着现代美丽乡村的整洁、卫生、有序风貌。

  凭借美丽的古村、古廊桥风貌和整洁有序的环境面貌,月山近年来的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荣获了“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环境优美乡村”“全国基层文化建设最高奖项——群星奖”“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等7张国字号金名片。

  民宿产业筑起小康家园

  美丽村貌带来实实在在的客流量,现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月山的又一富民产业。

  “这10位江苏客人马上就要回家了,我准备送他们上车……”日前,在月山村“成仙居”民宿门前,负责人吴立成忙着迎来送往。

  说起发展民宿的初衷,吴立成表示,随着乡村旅游事业和村庄面貌越来越好,月山村发展民宿前景喜人。于是,他在2015年把家里整体翻修一遍,打造成民宿。如今,民宿共有8个标间,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或举办活动期间,房间都是爆满,每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产业发展快,致富路更宽。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月山景区凭借古村、廊桥风貌和月山春晚名声渐增,避暑游和春节游成为月山旅游品牌,助力本村民宿产业的兴起;村民回乡建房开办民宿农家乐热情高涨,涌现出了溪岸图、云屏山居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民宿农家乐。月山常住人口也从200多人逐渐回暖至400多人,乡村人气日益旺盛。

  目前,月山全村已建成特色民宿农家乐30家、床位351个、餐位1400个,“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互助发展局面初步形成,是名副其实的民宿农家乐集聚区。据统计,2019年举水乡共计接待游客18.78万人,收入1441.48万元。

  农业产业创造富民生活

  “今年我种了250余亩的高山玉米和360余亩的水稻,玉米亩产2200斤,水稻亩产达1000斤,预计能创造产值100余万元。”月山村种植大户、庆元月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至松告诉记者,今年,他还雇佣了本地40余名村民种植水稻和玉米,仅工资支出就有50余万元。明年,他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将水稻规模扩大到700多亩,建设80亩的大棚基地用于种植高山蔬菜,不断拓宽产业发展道路,通过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留守村民增收。

  据了解,月山村拥有耕地面积2389亩,山林面积17781亩,毛竹林面积351亩,锥栗面积1350亩。同时,村内拥有东部山区少有的连片高山台地资源——月山上、下洋两大产业基地面积500多亩,是农业产业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基于优势,月山目前已形成之豇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庆元月丰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生产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合作增收等形式促进农业产业有效发展,而以水稻、玉米、锥栗、茶叶、高山蔬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也走出了大山,打开广阔市场。

  “依托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廊桥文化的优势,月山将充分做好保护和挖掘,继续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努力探索文旅融合强村富民发展途径。”举水乡党委书记叶斌林表示,下一步,举水乡将力争以打造中国乡村村晚发源地和世界天然廊桥博物馆为最终目标,推进月山4A景区创建工作,助力月山乡村旅游发展,助推月山乃至全乡群众增收致富,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