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2020年12月01日 10:43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仁翠

  因新冠肺炎疫情,老百姓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大大提升。而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健康的主要传染病,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您的健康、工作和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传播途径: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会把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如果房间通风不良,与患者长时间密切接触,很容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症状:如果你或身边的人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同时还可能伴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缺乏、疲乏和消瘦等症状,那就有可能是肺结核。肺结核严重影响患者个体的身体健康,若不彻底治疗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因此,产生了肺结核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治疗:当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只要配合医生、遵从医嘱,严格坚持规律服药,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彻底治愈的。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耐药后的肺结核患者治疗技术复杂、治疗时间更长、治疗费用更大。

  肺结核患者规范治疗2-3周后,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里进行治疗和康复。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社会都应关心和帮助结核病患者,共同营造没有歧视的社会环境。

  预防:1、在公共场所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当出现咳嗽、打喷嚏症状时,应及时掩住口鼻或正确佩戴好口罩。2、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3、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实行分食制、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