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后洋坑——高山上的两元食堂 升起“小康”生活的烟火气
2020年12月01日 10:4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慧群

  龙溪乡有9成的村庄都在山上,后洋坑村是其中之一。从县城到后洋坑村,是一段沿着水库的盘山公路,冬日的朝阳下,层林尽染。趁着晴好天气,村里的老人们都在忙着清洗番薯,盆盆桶桶、人声沸腾……他们脸上堆满了惬意的笑容。

  近几年,后洋坑村通过大力发展茶叶、锥栗等产业,村民的收入增加了,钱袋子鼓了;通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村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文化礼堂也已经建成,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精神上也越来越富足……

  两元食堂的幸福延伸

  临近午饭,后洋坑村不少老人向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食堂走去。中午11时30分,食堂内的电视正放着新闻,老人们有的三三两两聚着说今年番薯的收成;有的坐在门口晒太阳、聊家常……

  “菜谱常换,今天的菜谱是鱼、青菜、土豆、咸菜……”11时40分,开饭时间到了,老人们走进餐厅。

  “以前,只有老人住在这里,不但出行不便,而且日常吃穿用度的东西都要从别的地方运进来。”70岁的村民吴仁义说,有食堂后,吃一餐饭才2元钱,比自己做还省钱。比起从前方便得多,生活非常好。

  2015年8月29日,后洋坑村两委创新举措,成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留守老人办起幸福食堂。食堂有两层,一楼有厨房、餐厅、日间照料室、活动室;二楼有医疗保健室、办公室、多功能厅。食堂开设5年来,维持运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天的菜品、人工费用都需要上百元。为解决日常蔬菜缺少问题,村里20余名党员自发筹建起300平方米的党员爱心农场,注明种植管理责任人。外出党员则捐款捐物,无偿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蔬菜。

  党员吴光亲告诉记者,老人一餐是两块钱,一天是四块钱。县里财政会有补助,其余的由村集体支付。“村集体大概每年支付5万多元,也有些乡贤、爱心人士每年都来捐款。”

  然而4年前,后洋坑还是一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元,年人均收入7000元。通过产业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有50万左右,人均农户收入11500元。这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也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羊头”的作用。

  “羊头”守家致富记

  一身迷彩服,一顶迷彩帽,一双解放鞋,一辆三轮摩托车,这是吴光亲的标志性“装备”。今年58岁的吴光亲,是土生土长的后洋坑村人,村里的人都喜欢管他叫“羊头”。

  “他原先的小名就叫羊头,现在是后洋坑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成了真正的‘羊头’。”后洋坑村民吴珍解释。

  2012年,吴光亲创办了庆元县吴光亲家庭农场,开始制作茶叶。“村里现在有500多亩茶叶,在这里收购茶青,能为村内的50多户村民增收50万元左右,每位留守老人可得到1万-2万元收入。”

  多年来,有很多亲戚朋友对吴光亲说“在乡下没什么前途”,常常劝他一起出去闯闯。但他总说:“你们出去吧,我就在村里,带村民干点活儿,带大家增加点收入,我守着村子就行了。”在村里,吴光亲不仅管吃管喝管环境卫生,还参与修电铺路创业致富,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头”。对此,吴光亲表示,他为的就是守住后洋坑,守护好留守老人。

  村子要建精神小康的文化胜地

  生活好了,产业兴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2017年,后洋坑村开始实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建设。

  为扎实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后洋坑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农户建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拆”“建”“修”各项工作。

  拆除猪圈、老旧灰房、露天厕所……拆除原来的破旧面貌;修缮整治传统建筑、民房外立面……全面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建设游步道、公厕改造、村庄绿化、美丽庭院……营造悠闲生活方式。

  “前段时间,向全村征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人物故事,到时,会把评选出来的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张贴在今年新建的文化礼堂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好家风走进家家户户。”后洋坑村党支部书记吴青山说,农村文化礼堂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

  未来,后洋坑村要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小康。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