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黄坛——“小康柚”铺就黄坛“幸福路”
2020年11月30日 10:0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7月1日,本网推出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了菇乡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起,本网将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子栏目——逐梦小康,把镜头对准19个乡镇(街道),用图文记录致富人物、产业发展、村庄巨变等奋进路上的小康故事,展现全县上下同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子栏目首期聚焦竹口镇黄坛村,通过对其甜桔柚产业发展的深度报道,与读者共同见证山村的巨变和村民的幸福生活。

  背靠柚山,草木绿意盎然;面朝高速,交通四通八达。走进竹口镇黄坛新村,一幢幢靓丽的房子展示着黄坛的蜕变。

  10多年前,黄坛还是个破旧的小村庄,低矮的土坯房,泥泞的黄土路,环境较差、收入较低,是省级认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如何增收致富?在村党支部书记季日猛带领下,村两委一直深谋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项目。2001年,投资3600万元的省级现代水干果园在黄坛建成,总面积5500亩。

  水干果园区的开发,慢慢地给黄坛农民打开了增收致富的路子。黄坛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短,昼夜温差大,最宜于柑桔类生长,可谓甜桔柚种植的天堂。于是,水干果园内,甜桔柚肆意生长,蓬勃发展到3500多亩。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水干果园吸引了黄坛及周边村农民办起了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竹中村村民沈从根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从2013年开始种植甜桔柚的。7年时间,他的果园面积逐步发展到300亩,同时还成立了枫树垄家庭农场,专营甜桔柚生产销售。

  “去年,园内培育的甜桔柚很多还没完全成材,产量只有8万斤,销售额是50万元左右。今年随着大部分甜桔柚逐渐成熟,产量可能会翻一番,销售额预计会达到100万元左右。”沈从根表示,目前主要销售渠道还是在网络销售、经销商这一块,基本会在年底之前销售完毕。

  自引种甜桔柚以来,黄坛全村473户农户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甜桔柚,并发展了26户合作社专业从事甜桔柚经营生产。甜桔柚逐渐发展成黄坛的主导产业,村民既可以把自己的承包土地转租给开发商,反过来又为开发商打工,不仅可以得到租金,还能获得劳务收入。

  在沈从根的果园内,他长期聘用6名本地农民工,负责果园日常除草、施肥等管理,到了采摘季繁忙时,他还要聘请短工40余名。

  一株果树,富一方百姓。在甜桔柚产业的带动下,黄坛村于2014年脱贫摘帽。2018年7月,国家农业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黄坛村以甜桔柚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我县水果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组织化发展的样板。

  “甜桔柚就是我们的‘脱贫柚’‘小康柚’。”季日猛说,种稻子一亩顶多赚一千块钱,但高产甜桔柚每亩可赚2万元,效益比种粮食高多了。

  除甜桔柚外,黄坛还发展了花卉、楠木等产业。

  黄坛村村民沈从寿于2016年从温州回到老家黄坛,租了20亩地,在建起花圃基地的同时,还成立了庆元县花语园艺有限公司。

  “租金是每年每亩800元,每年租金共计1万6000元。”沈从寿说,花圃平时聘请了四五名工人进行日常管理,男工一天160元,女工一天100元,忙起来的时候最多需要聘用20多名工人。花卉主要销往县城、福建、丽水、青田等地。

  2019年,黄坛还将村内65亩闲置土地出租给林场建设楠木基地,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3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

  有了各类产业支撑,黄坛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收入逐步增长。2020年,黄坛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预计黄坛人均年总收入将超过3万元。

  兴产业、美家园。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好了,黄坛新村也开始谋划建设。2013年,新村动工建设。2015年,新村整齐靓丽伫立在高速路口,40多幢新建房,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88户200多名村民入住了新房。 如今的黄坛,整洁雅致的农家院外,沃野纵横,果园连片,碧瓦蓝天,欢歌笑语,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

  黄坛村实现华丽转身,村民变得更加昂扬,更有精气神。“以前老房子都是泥坯房,那时候条件差嘞!”村民季文景说,现在条件好多了,新房子住着舒服,环境又好,现在感觉生活都不一样了。

  村民季春青把自己的新家改造成了民宿,并取名“春青民宿”。他说,现在能住上新房子已经很高兴了,自己还开了民宿,每个月至少还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不要到外面打工,生活很舒坦。

  “黄坛新农村建设,只是先解决了88户村民的住房问题。”季日猛表示,目前黄坛还有一部分人没有新房子,新一期的新农村建设还要继续。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甜桔柚产业,将森林景观与人文生态结合,打造可采摘、可游玩、可休憩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发展“基地+景点+产业”农旅融合新模式,助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与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