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飞地”经济为乡村“消薄”添动力
2020年11月26日 10: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泽华

  “如今,甜桔柚已经是庆元的品牌标志,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再过一段时间,这片山头也将种上甜桔柚幼苗。”日前,在屏都街道蔡段村的连片山头,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华介绍,蔡段村计划将观光采摘融入到已经建立起的精品民宿、田园体验中,打造县城近郊乡村休闲的好去处。

  然而在2年前,蔡段村还没有那么大的魄力包下山头,这样自信的底气与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关系密切。吴华说,蔡段村参与该飞地项目后,每年的村集体收入多了起来。蔡段村计划将收入用于购买甜桔柚幼苗,待甜桔柚“开花结果”,又能实现产业增收,最终实现“以钱生钱”。

  在我县,像蔡段村这样借力“飞地”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村还有很多。

  2018年,我县和九寨沟县、嘉善,采用“拿地建厂”模式,开创全省首个跨省“飞地抱团”共建新模式、新典范,通过租金收益加税收分成的办法,实现“造血式”脱贫,助推我县完成13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眼下,我县130个经济薄弱村的发展信心增强了。

  嘉善和庆元相距530多公里,山海协作把原本没有交集的两个县联系在一起,成为了常来常往、关系紧密的一家人。在合作中,我县借力“飞地”经济,进一步升级平台功能。嘉善将规划300亩左右土地出让于我县和四川九寨沟县,园区招商以嘉善县为主,建成后每年三地按比例分红。

  据县“消薄”办副主任吴利军介绍,从2018年开始到2019年已经下达了1400万元,相当于每个村有5万元。在山海协作的大背景下,这些村通过连续几年的扶持,村集体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眼下,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的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中。作为项目建设负责人的我县挂职干部王珍几乎每天都在项目现场,紧盯施工进度。

  “作为项目建设负责人,我们力争项目尽早完工,早日实现投产增收。”王珍说,产业园按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准设计,项目规划面积300亩,首期约73.6亩,总投资2.28亿元,目前一期6幢厂房已全部封顶。按照约定,项目由大云镇政府统一招商,以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及精密机械为产业导向,已签约德资项目1个,中德合资项目1个,日资项目2个。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