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稻耳”轮作 “冬闲田”变身“增收田”
2020年11月25日 10:26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陈丽 胡倩倩

  “今年我们一共做了3万多袋黑木耳,估计产值能达到10万元以上。”11月23日,屏都街道余村村农户练和贵和吴远财正在刚打完稻谷的农田里,忙着铺上水稻秸秆,整齐地摆放好黑木耳菌棒。

  近年来,我县鼓励和引导种粮大户开展“水稻—黑木耳”轮作种植,一改过去农村冬季农闲时“农民不耕田,农机过冬眠”的情况,让冬闲田充分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

  以黄田镇为例,今年,该镇葛田村共种植水稻400亩,亩产1000斤,其中9亩种植木耳,约9万袋,净利润每袋约3元。

  根据水稻和黑木耳的生产周期,我县建立了水稻与代料黑木耳轮作的栽培模式。

  据了解,我县农民在5月至10月进行水稻插秧、田间管理和收割,7月至9月则对代料黑木耳进行制袋、接种、室内发菌等培养。待水稻收割结束后,10月底至11月初将袋料木耳出田排场,11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对木耳采收和管理。木耳采收结束后,又还田进行水稻种植。

  “稻耳轮作是通过废菌棒、稻草还田等方式改善土壤结构,从而实现生态循环种植模式的。”县食用菌产业中心推广科练长勋告诉记者,黑木耳在稻田里栽培,能减少病虫害及杂菌污染。黑木耳废菌渣作为优质肥料还田后,可减少化肥施用,改良土壤,实现粮食增产。“水稻—黑木耳”轮作的农田,粮食亩均产量超过1000斤,每亩可放置8000至9000袋黑木耳。

  据统计,今年,全县已推广“水稻—黑木耳”轮作面积1714亩,黑木耳1200万袋。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