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姜”扶贫让低收入农户喜笑颜开
2020年11月25日 10: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春燕

  “大爷,今年种了多少亩生姜?大概有多少收益?”“今年我种了5亩生姜,每亩大概产出2600斤生姜,收购价是每斤2.8元,能有3万多的收益呢!”低收入农户吴德信激动地介绍。近日,隆宫乡纪委、监察办组织人员对黄坑村生姜种植扶贫项目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实地督查。

  在收购现场,乡纪委、监察办人员看到生姜种植户正在紧锣密鼓拔姜、称重。据统计,今年,黄坑村低收入农户共种植生姜22亩,产出生姜近6万余斤。

  据了解,为打破黄坑村产业发展瓶颈,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年初,来自嘉善县的省级扶贫结对帮扶驻村人员、黄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盾超和乡、村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嘉善南湖、缙云等地,对多种农产品种植进行考察研究,在结合黄坑村气候、土质情况等基础条件上,最后决定把适宜在本地种植,且经济效益好、见效快的生姜种植确定为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良方”。

  今年5月,低收入农户开始种植生姜,种植期间,村班子成员通过合作社对农户进行包括播种密度、施肥量等方面的指导和精心管护,第一年生姜即获丰收且品质较高。前期种植户自行售卖17000余斤,平均售价在每斤3.6元左右,总销售额6.3万余元。同时,为方便农户销售,减少运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村班子成员多次寻找收购商,协商收购价格,切实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目前,这一批生姜收购价格在每斤2.8元-4.5元,市场行情较好,同时通过结对帮扶资金,给予生姜种植户每亩2000元补助,预计每亩实现增收0.74万元。”许盾超介绍。

  “从项目筹划到具体实施,最后初见成效,村监察联络站都参与监督,我们通过查看村账务报销凭据以及核对实际购买等,对嘉善结对帮扶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确保资金落到实处。”黄坑村村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吴作跃表示。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夯实脱贫攻坚基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隆宫乡纪委围绕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采取乡村上下联动的方式,下沉监督力量,对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扶贫项目等扶贫领域进行不定时督查。同时,延伸督查范围,对扶贫项目科学选择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建设进展、投产生效、惠民情况以及干部履职情况跟踪监督,确保扶贫项目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