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悠长古道 等你探寻
2020年11月20日 10:27来源:庆元网 作者:

  又到了最适合徒步的季节,小城庆元,即便是初冬,那一条条石板铺就或是树叶洒落的古道上,叶子开始变黄,风吹过,落叶慢慢、慢慢……铺满了道路,阳光透过枝丫,照在肩膀上、发丝上,温柔又有力量。这是一个绚烂多彩的季节,不如找个悠闲的下午,走进这几条山野古道中,来一场探秘之旅,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西川古道

  庆元古道悠长,记载着千百年的历史记忆,西川古道,好似一条悠长狭窄的历史长河。

张维芬

  它曲折蜿蜒地连接着群山,掩藏在高大的树木、低矮错综的野草之中,时光缓缓地流过石阶,斑驳的痕迹留在石阶上,形成深深浅浅的印记。

  每次从西川古道上走过,总能从中看到古人的身影,千百年前辛勤的庆元山民们,牵着马匹,带着儿女们走出大山或是赶回家乡,古道连接着的不仅仅是道路的通畅,更是深深浅浅的乡愁。

  起止地点:新处洋村公路边至西川古村

张维芬

  应岭岚古道

  自应岭尾村的牌坊出发,穿越竹林山川,前往濛淤村头,邂逅那座横跨在河流上方的千年廊桥——濛淤桥。

  千年前,庆元先祖们循着古道走出山林,一条条石板小路连接着里面与外面的交通和经济,如今,柏油大道修建成的盘山公路让交通不再艰险,而古道,也成了触动人们行走欲望的地方。

  穿梭在古道中,领略一路的美景,感受历史文化,几缕阳光透过枝丫,斑驳了路面,徒步过程中,有着说不出来的美好。

  起止地点:应岭尾村(兰溪桥水库大坝边)至五大堡乡濛淤村

张维芬

  黄石古道

  三公里左右的黄石古道,只需要徒步一个小时,阳光正好的悠闲午后,约上三五伙伴,漫步在古道树林间,秋风吹起满地落叶,青黄相间的树叶缝隙透着蓝天白云,暖色与冷色的碰撞,徒步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黄石古道至今保留完好,沿途松树高大挺拔,小道上的落叶层层叠叠、新旧交替着,古道途中还存留着一个供人休憩的凉亭,亭边绿荫如盖。路边有前人工开凿的石洞,洞口石壁上有正德七年的石刻,洞口有一人多高,但较难走入看个究竟,为古道平添一丝神秘感。

  起止地点:五大堡乡政府附近至黄坪自然村

周勇

  双苗尖古道

  这里有蜿蜒曲折的小道、有辽阔的山川、有光芒万丈的晚霞......头顶是蓝天,周边是绿意,远方的山脉,没有车辆穿梭,多的是鸟鸣山涧潺潺流水的声响。

  双苗尖山顶,云雾霞光灿烂,白色风机伫立在山巅之上,蔚为壮观,人们伫立在山巅,享受着秋风沐浴、享受着温暖日光,美好的时光便定格在此时,空灵深远的双苗尖,就这样深深被它吸引。

  旧时,双苗尖古道是江根村、竹坪村等地方通往县城的古驿道,历史悠久、存留完整。如今,前往双苗尖赏景的人们,更愿意选择这条古道慢慢悠悠的走上山巅,路途中会偶遇吃草的牛群,仿若一幅北国风光。

  一路峰峦俊秀、丛林幽深的景色是驰骋在柏油大道上所无法领略到的。

  起止地点:双苗尖山脚至双苗尖顶

  贤景古道

  贤景古道一路通往景宁,千百年来,踏遍了无数庆元景宁人的脚印,如今行走在古道之上,看着秋叶飘零,仿佛也穿越回了往日时光。

  古道途径贤良镇众多村庄,最初古道的铺就往往是方便村里人的生活,地理位置都极好,村里的阿公阿婆们辛勤劳作,认认真真地生活着。

  贤景古道行程较长,能考验徒步者的体力与耐力,古道沿途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纯净。

  行走在贤景古道上,弯曲狭窄的小路穿梭在山林之中,比不上柏油大道的宽敞舒适,却也成了久居城市的人们逃离枯燥生活的地方,让生活真正地慢下来是庆元古道的魔力。

  有人喜欢独自背上背包,踏上徒步的旅程;有人喜欢约上伙伴,一路欢声笑语探险前行。

  有人春天来看花海,有人夏天来听虫鸣,有人秋天来感受萧瑟,有人冬天挑战自我……

张维芬

  无论何时来,庆元的古道,总是静谧安然,静静的任时光匆匆流逝,记载着那些或深或浅的脚印,默默向人们低诉着山林中那些美好的时光。

  起止地点:贤良镇贤良村至景宁县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