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百山祖镇桥陌村 藜麦地里种出新生活
2020年10月22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金秋美,谷物笑盈黄。进入10月,大地处处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百山祖镇桥陌村的藜麦也进入了成熟期,成片的橙红色麦穗压弯了枝头。

  趁着晴好的天气,今年60多岁的桥陌村村民吴永益忙着在田里采收藜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今年种植了3亩藜麦,一年收益有两万多元。”吴永益一边收割着藜麦,一边笑着告诉记者,种植藜麦之后生活水平提高了,也走上了小康生活。

  藜麦是高海拔农作物,原本生长环境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因其所含的氨基酸、钙、镁等人体所需元素极高,近几年十分受市场欢迎,单价最高可卖到每公斤160元。

  2018年,百山祖镇引进藜麦。桥陌村村民敢于尝试,在低海拔地区成功种植了藜麦,并在村内推广试种。

  “起初,村民们对藜麦不了解,种植积极性并不高,生怕种不成功,又怕种成功了没有销路赚不了钱。”百山祖镇桥陌村党支部书记吴家新告诉记者,农村要发展离不开一项长期稳定的产业。为了让农民增收,村干部就一户一户地做思想工作,并承诺收购村民的藜麦。

  当年,桥陌村全村试种了30亩藜麦,每亩收获200多斤。吴家新也兑现他的承诺,将全村的藜麦按市场批发价收购,并自己购买加工设备,找到杭州的销售渠道销售。

  看到种植藜麦前景广阔,2019年,桥陌村全村种植面积扩大到190多亩。今年,全村种植面积扩大到260亩。在村的村民有80%从事藜麦种植产业。

  有了3年的成功种植经验,再加上逐渐成熟的销售渠道,桥陌村的藜麦产业稳定发展。今年,省肿瘤医院还一次性在桥陌村订购了几千斤藜麦。此外,桥陌村的村民还在县城开了实体店,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眼下桥陌村的藜麦已经是一斤难求。

  “藜麦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成了桥陌村的一棵摇钱树。”吴家新表示,相比种植蔬菜,藜麦更能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小小的黎麦撑起了桥陌村整个农业产业,在产业带头人的引领下,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桥陌村正朝着小康生活大步前进。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