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山?妞
2020年10月19日 11:53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丽娟 

  1.

  黄昏,光影将乡村小学的影子拉得很长。

  隔着举溪,村小对面月牙形的后山上,竹林在微风中轻轻飘舞。

  这是1981年初的某一天。春天的气息已经从山外渐渐将月山村围拢。

  山妞妈妈从菜地回到自己的家里。她将土灶的火生起来,麻利地将白天留下的饭菜放进大锅里,盖上木质的大锅盖加热。她在房子里叫了几声女儿的小名儿,没有回应。她知道这个活泼的小妞儿显然又跑出去玩了!

  天色渐朦胧,还飘起濛濛细雨。母亲挂心小娃娃,焦急地沿着溪沿的石子路继续找寻。

  此时,一阵阵悠扬的手风琴声从远处飘来,接着是一个童声响起……

  如龙桥下,溪水哗哗啦啦,和着手风琴声和欢快的童声。

  山妞妈妈想起来了,今天村里有联欢会,这会儿应该早就开始了。

  村小校门口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山妞妈妈好不容易穿过撑着伞围观的乡亲,挤进操场中间。只见邻居家十几岁的男娃学松正拿着话筒唱歌嘞!男娃对面,是他的哥哥吴思时,正动情地拉着手风琴,给娃娃当“后台”(配乐)咧!演员边上,有一架黑色的大家伙,听村里人讲,是学校里的风琴。风琴边上,围满了村里大大小小的孩子,有的站着,有的挤坐在村小里搬出来的凳子上。

  山妞妈妈很快从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女儿。小小的山妞,就站在唱歌男童的正对面不远处,专注地盯着这位大哥哥唱歌。小手还不时在母亲织的毛线外衣上轻轻地敲着,像是在和拍子。看到这样的场景,山妞妈妈的脸上露出了微笑,眼里尽是温柔。

  2.

  是夜,月朗星稀。

  山妞一夜难眠,她还沉浸在“月山春晚”带给她的兴奋和喜悦里。

  这是2000年1月29日,农历小年,距农历新年还有六天。村里的晚会每年都在这一天举行。

  早在一个多月前。远在北京的山妞就接到村里“月芽儿大哥”吴凯军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诚恳邀她一块儿参加今年的春晚表演。只身一人在京学企业管理的山妞,心里正积满了乡愁。她时常在梦里回到村小的操场上,那里总是萦绕着动听的手风琴声。醒来时,身处他乡的山妞总感觉那样的场景如此逼真亲切,能让她瞬间定心,感觉自己不再是一颗无根的浮萍。于是,她欣然接受参加“月山春晚”的邀约。

  这是山妞第一次以演员的身份参加月山春晚。能为给自己生命最初滋养的家乡献上自己的节目,她无比自豪。台下的观众,有她的父母、亲人、发小,每一张淳朴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让山妞感受到“月山春晚”非一般的魅力。

  这一晚,山妞想了很多。从1981年开始,村里的这台晚会一办就是20年。听父亲讲,算上以往的传统戏曲和样板戏,月山春晚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解放前。如何让延续了这么多年的乡村春晚让山外的人也知道,怎样才能把“月山春晚”带给人们的这份喜悦分享出去?这个不经意的念头,开始盘踞在她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不知不觉,一夜就这么过去了。天光从木质的窗户缝隙里一点点透进来,将房中家什的轮廓勾勒了出来。云泉寺的钟声敲醒了月山新的一天。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