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一条铁路 一趟旅行 让菇乡美景不再是“远方”
2020年09月30日 10:09来源:庆元网 作者:

  最美的不是旅行,而是沿途遇见的风景。临近十一国庆黄金周,恰逢衢宁铁路开通运营,乘着火车游庆元,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启充满期待的美妙旅程。

  庆元有着优越的生态资源,山好水好空气好,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绿色竞争力最强县。与其他城市相比,这里少了一分浮躁与喧嚣,多了一分自在和从容。深秋时节,乘上“绿巨人”游庆元,把窗外掠过的风景,一一收进心田,邂逅那份金秋十月最美的时光。

  百山祖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是百山祖国家公园最美核心区,主峰海拔1856.7米,是江浙第二高峰,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20万个/cm3,全年平均气温不超过22℃,被誉为“百山之祖”,并且是瓯江、闽江、赛江的发源地,素称“三江之源”。这里还是“华东古老植物的摇篮”,生长着全球十二种最濒危植物之一的百山祖冷杉。百山祖景区是以生态旅游、科普研学旅游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西洋殿景区

  西洋殿位于五大堡乡境内,庆百通景公路旁,距县城仅11公里。国宝西洋殿与同为国宝的“兰溪桥”珠联璧合,坐落其间,展示了庆元的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已成为庆元的著名景观。双苗尖景区双苗尖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庆元县东部洞宫山脉东南麓,在数十公里的缓坡上,有着美丽的高山草甸、漫山遍野的红白杜鹃花、神秘的奇形怪石、清澈见底的山涧溪水,被原始丛林灌木湮没的石阶古道……这里春暖夏凉,自然风光气候,胜过空调,空气清新,野香扑鼻,是动植物的天堂,人们游览避暑的好地方。

  巾子峰森林公园

  巾子峰森林公园位于庆元县西部,距县城18公里。公园总面积5752公顷,拥有天然林面积3586公顷,鸟兽类动物计17目27科37种,有“巾子祥云”“百丈龙湫”“槎水春澜”等庆元“濛洲八景”,幽、秀、雄、奇、古,美不胜收。

  大济进士村

  走进古色古香的大济村,恍如穿越了时光。当历史的神秘穿过往昔的辉煌,大济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座别具浙南文化风格的历史文化名村,正从岁月长河中从容走来———扁鹊庙、双门桥、古地道、古民居、吴氏宗祠,让神秘的进士村清晰地浮现在人们眼前。三朝文化的“大济进士村”,是文化荟萃之地,尊儒重教之乡。

  月山村

  月山村因后山一簇翠竹酷似弯弯的半月形,民居和群山围成一个完整的圆月而得名,月山村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文渊源源远流长,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是有名的历史文化名村。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龙桥”“吴文简祠”,还有云泉寺、大帝殿、观音堂、马仙宫、圣旨门、步蟾桥、来凤桥、白云桥、荐元塔等众多省县级文物保护点。

  西川村

  西川村整个村庄顺山势而布,高低谐和,错落有致,环境优美,被人们称为“南方的布达拉宫”,同时是中国美院写生、油画基地,浙报集团图片拍摄基地。村内有西川大峡谷风景秀丽,溪水瀑布、梯田、古道等各类景观塑造出古村风貌。起雾时,还能看见雾中坐落于山林中若隐若现的西川古村之美。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