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迈入铁路时代 开启发展新征程——写在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站首发列车发车之际
2020年09月28日 09:57来源:庆元网 作者:正民

  群峰护驾巨龙飞,千年夙愿今朝圆。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更是值得菇乡儿女永远铭记的日子。经过铁路建设者们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卓绝奋战,衢宁铁路(浙江段)正式开通运营,肩负光荣使命的D9558次“绿巨人”动集列车,从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庆元站,首发至国际大都市上海。从此,菇乡腾跃起了一条“钢铁长龙”! 衢宁铁路(浙江段)的开通运营,是菇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大事、喜事,是我县继龙庆高速和庆元大道(过境段)开通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丰硕成果。这条“钢铁长龙”为菇乡儿女插上“腾飞之翼”,为美丽菇乡注入“绿色动能”,为生态菇乡开启“强劲引擎”。我们向广大铁路建设者和关心、支持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为菇乡迎来“绿巨人”,奔走相告,纵情欢呼,高频点赞,大声喝彩!

  这条希望路、幸福路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我们不会忘记:昔日菇乡由于区位偏远、交通落后的状况,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困境在路上,希望也在路上。菇乡儿女“盼铁路”望眼欲穿,“想铁路”心生念念……5年前,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的关心、关怀和鼎力支持下,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积极争取下,这个我县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这段几经波折的铁路,才得以在屏都街道赤坑洋顺利动工建设;近5年来,正是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厚爱及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担当、奉献下,这段承载菇乡腾飞梦想的铁路,才得以在这个金秋时节圆满收官、开通运营。它为菇乡构建大交通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菇乡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这条希望路、幸福路凝结着数千铁路建设者的艰辛、智慧。我们清晰地记得: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是一次突破常规的挑战。它全长27.2km,工程含隧道7座共22.28km,桥梁10座共2.09km,涵洞7座,2个站场及9段路基约3.0km,桥隧比89%,这在衢宁铁路(浙江段)建设中十分罕见,可见施工难度之大;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的绿水青山间建设铁路,必须始终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我们欣喜地看到:铁路建设者为守住一片公益林,延长半年工期,增加成本近千万元;为解决施工过程中废水排放与饮用水源保护的现实矛盾,又投入400多万元新建饮水工程……试想,如果铁路建设者没有不怕艰苦、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段铁路不可能如此顺利地建设;如果铁路建设者不像对待生命一样呵护生态环境,不千方百计保护绿水青山,这段铁路不可能成为“生态铁路”的样板工程,是他们把奇迹镌刻在了菇乡绿水青山间,这必将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这条希望路、幸福路汇聚着21万菇乡儿女的美好夙愿。我们可以自豪地预见:火车一响、前途无量。这条“钢铁长龙”,西端与衢九铁路(九江-景德镇-衢州)对接,可通达衢州、上饶、景德镇、九江、武汉等地区,东端可连接沿海铁路至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区,形成了一条通江(长江)达海(东南沿海)的便捷出行通道,串联起福建、浙江、江西、湖北等省。这无疑能让菇乡快速融入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1至4小时交通经济圈,将从根本上改善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带来无限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从而更好、更快地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也必将引领菇乡儿女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菇乡现代交通事业蒸蒸日上。而今,菇乡已迎来了国家公园时代和铁路时代,生态庆元将成为浙江乃至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热土、最有竞争力的创业“良仓”之一。我们坚信,衢宁铁路(浙江段)开通运营,必将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奋勇当先的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做新时代发展的“绿巨人”,为奋力打造美丽浙江的“最生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