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这一天 我们情牵铁路——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站通车现场人物小记
2020年09月28日 09:5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陈惠珍 胡松

  衢宁铁路的建设历程,离不开千千万万的铁路建设者;衢宁铁路的服务之旅,离不开常驻车厢的列车员们。一群人承载了铁路建设的过去,另一群人承接了铁路运行的未来。这一天,他们都心潮澎湃,用实际行动践行那份与铁路的情缘。

  参建者:能造福一方百姓,辛苦一点也值得

  9月27日,衢宁铁路(浙江段)开通运营。“看着‘绿巨人’驶来,作为参建者,成就感油然而生。”衢宁铁路庆元段参建者杨娟献说,项目的顺利完成,是整个团队协作的成果,能造福一方百姓,辛苦一点也是值得。

  “在通车前每天都会对铁路进行巡检,就为了确保火车正常通车。”杨娟献说,这个季节的天气不冷不热,工人最喜欢,最难熬的是夏天。夏季,正值衢宁铁路铺设钢轨,钢轨温度比室外正常温度高20℃左右。室外35℃时,钢轨温度高达55℃,工人在钢轨周围工作,总是大汗淋漓。

  夏季铺轨的辛苦,杨娟献也亲身体验过。“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因为常年在室外工作的关系,杨娟献皮肤黝黑,说到这一点,他笑着:“在工队里,我不算黑,不少工友比我黑多了,大家都很辛苦。”

  “辛苦点没什么,只要项目能顺利完工。”衢宁铁路庆元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现场负责人金万能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工相对较晚,这也给站前广场的顺利完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让项目在衢宁铁路正式开通前完工,今年施工以来,他们一刻也不敢放松。站场每天都有400多名工人在忙碌,干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项目监工,日常各工队的协调工作,让他忙到不可开交。在日常工作中,金万能的手机一直响各不停, 15分钟里,就来了8个电话。

  “每隔5分钟,肯定会有电话打进来,有时忙起来,吃饭常过了饭点。”金万能告诉记者,工程在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时,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为的就是在衢宁铁路开通前,将项目顺利完工,让市民出行有个舒适、便捷的环境。

  “连接线工程道路沥青路面铺设,路牌,路灯安装及菊赤隧道内的机电安装……”回想起自己的参建过程,来自四川的朱品毓告诉记者,他是去年来到这个项目的,在火车站连接线工程中,主要负责测量工作,看着参建工程就要开始服务大众,感觉像是完成了重要的使命。工队里有很多工友和朱品毓一样都是来自外地,从春节以来,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不少工友说,衢宁铁路开通后,一定要去体验下。”朱品毓则想,等火车开通,一定要坐火车回趟老家和家人聚聚。

  叶春燕:我自豪能成为首发车列车长

  9月27日,衢宁铁路正式通车。在庆元始发列车上,有一个身影特别引人注目,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来自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是这辆首发列车的列车长叶春燕,老家在濛洲街道后田街尾村。

  机缘巧合结缘铁路

  2013年,叶春燕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机缘巧合进入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成为一名乘务员。叶春燕表示,自己大学所学专业和现在的工作关系不大,一开始只是觉得乘务员特别亮眼,加入后更加体会乘务员的辛苦,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工作7年来,想得最多的就是家乡什么时候能有铁路。旅途中也曾碰到庆元人,听着家乡话,感觉特别亲切。但每每在感受城市便捷的交通时,心里就会有失落。“早就盼望家乡能有铁路。”这是叶春燕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和期待。

  万人期盼火车梦圆

  当得知衢宁铁路即将通车,叶春燕就开始关注事情进展,在确定通车日期后,她第一时间向领导申请成为庆元首发车列车长。

  9月26日,得知自己成为庆元开往上海首发车的列车长时,叶春燕高兴不已。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时差点跳起来了。随后,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父母既激动又自豪。

  “作为庆元人,我觉得担当庆元首发车的列车长特别有意义,特别的骄傲。”叶春燕表示,能在家乡为家乡人民服务,很自豪。

  列车上,乘客们欢声笑语,叶春燕对此感同身受。“之前也幻想过庆元通火车的样子,现在梦想变成了现实。家乡不仅有了铁路,通上火车,而且自己还能够参与其中,内心真的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叶春燕说。庆元是始发站,由于车上有很多乘客可能是第一次乘火车,不太了解火车上的设备设施,叶春燕在加强车厢巡视、关注重点旅客的同时,还忙着为乘客们介绍火车相关情况,宣传安全事项。

  交通便捷常回家乡

  由于上班工作时间不定、暑运春运忙等原因,叶春燕回老家的次数不多,大概一年四五次。叶春燕表示,作为一名乘务员,以往跟着火车到各处去,深刻感受到了铁路交通的便捷。此次家乡通火车后,将会时常回老家陪陪家人。

  而对于从杭州到庆元路程不断的优化,叶春燕也深有感触。“以前我从庆元到杭州上大学,路上要花六七个小时;等金丽温高铁通车后,从庆元到丽水坐大巴,再转动车,到杭州变成五个小时;如今,庆元通火车,从庆元到杭州只需四个半小时,家乡交通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叶春燕说。火车开通,铁路人叶春燕就成为了家乡亲朋好友的旅游出行“向导”。随着国庆假期临近,她接到了不少咨询,哪趟列车通往哪里,怎么坐车更省时间,去哪些地方比较好玩……叶春燕都特别耐心地给了出行意见。

  刘芬:希望有更多机会为家乡人民服务

  庆元籍列车长刘芬是地地道道的合湖人。在衢宁铁路庆元站通车首发之际,她回到了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

  “列车首发当天我没有上车,在火车站服务来宾。虽然有点可惜,但看到家乡人民圆了铁路梦,自己心里还是挺高兴、挺激动的。”刘芬说,衢宁铁路通车了,庆元也有了始发列车,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为家乡人民服务。

  小时候的刘芬,对于庆元交通不便深有体会。她表示,读书时,从合湖坐客车到县城就要两个小时左右,再从庆元到丽水也要两三个小时,到杭州要五六个小时,交通实在是不方便。

  于是,刘芬和很多庆元人一样都有一个“铁路梦”。“所以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毫不犹豫选了铁路这个行业。”刘芬说,接触铁路行业,体验了高铁速度后,她更迫切希望庆元能通火车、通高铁。

  从2012年起至今,刘芬已从事铁路职业8年,当列车长也有5年时间,在工作之余,每个月她都会抽空回家乡一次,看看在家乡读书的女儿和在老家合湖的父母。

  “实在是很不方便,回来一次,路上就要花费一天时间。”当听到庆元要通火车的消息,刘芬十分激动,她说以后回家更方便了。

  平时,刘芬主要是跑杭州到郑州东这条高铁线路,此次因为衢宁铁路通车了,庆元站也是其中一个列车始发站。作为庆元人,刘芬无比希望能在家乡发出的列车上为父老乡亲服务,而上海铁路局出于方便工作沟通的考虑,也安排她回家乡为衢宁铁路通车首发服务。

  “一回到庆元,听着家乡话,看着家乡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就感觉特别亲切。”刘芬说,今后有机会值乘衢宁铁路火车,每趟都能遇到家乡人,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一名农村娃从追寻“铁路梦”,到成长为服务人民的列车长。刘芬一路走来,不仅收获了家庭的幸福,也亲身感受庆元人民对“铁路梦”的迫切期盼,亲眼目睹铁路通车给广大旅客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庆元山好水好人也好,希望铁路通车后,更多的人知道庆元,庆元的土特产也能通过铁路销往全国各地、享誉世界。”刘芬表示,她为自己是一名庆元人、一名铁路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