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这一天 我们喜迎铁路——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站通车现场见闻
2020年09月28日 09:5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陈惠珍 吴继峰

  衢宁铁路是一条希望之路,高效便捷之路,振奋人心之路。它的建设,汇聚了21万菇乡儿女的美好夙愿;它的开通,掀开了菇乡庆元建设的崭新篇章。这一天,菇乡人民普天同庆,喜迎铁路时代的正式到来。

现场侧记

菇乡迎来铁路时代

  9月27日是个好日子,庆元迎来了交通发展的高光时刻。衢宁铁路正式通车,我县举行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站首发仪式,标志着我县正式迎来铁路时代。

  这一天,21万菇乡人民同庆,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群众等待首发车

  当天上午8时不到,上千名群众已早早等候在庆元火车站站前广场前,见证着这一历史性时刻。

  站前广场上锣鼓喧天,舞龙舞狮等队伍同台竞技,带来了节日的喜庆。见到“绿巨人”停靠在庆元站,群众们沸腾了。

  “我凌晨4点不到就起床了,因为我要参加表演,庆祝我县首次通火车。”屏都街道洋背村村民杨传聪激动地说,“庆元首次通火车对我们来说是件大事,除了我以外,我的家人也来到现场,长这么大,上海、北京我都还没有去过,现在火车通了,以后去哪都方便,我一定要找机会多出去走走。”

  中铁隧道局衢宁铁路项目经理部五分部经理何元俊作为建设方代表,也早早来到庆元火车站,与我县的群众一样,在站前广场等待着首趟列车发出。此刻,何元俊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5年来,中铁隧道局衢宁铁项目部克服了因地形起伏、桥隧占比大跨度大、填方量大等诸多问题,战胜一个个困难,今天终于迎来通车,项目部所有工人都前来观看首发仪式。何元俊动情地说:“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帮助支持下,我们共同奋战五年,终于为菇乡人建起一条幸福路,一条发展路,一条致富路……”

  做好准备待客来

  “今天是首发仪式,我特意买了张票,为的就是纪念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松源街道西门村村民陈桂妫拿着手里的票,在站前广场前拍照留念。

  庆元站矗立在美丽的百丈山脚旁,是福建入浙的第一站。新站房设计方案以“风雨廊桥,生态庆元”为主题、典雅端庄,凸显了庆元的地域特色,站区风景优美、生态优良。目前,新站基本已实现售票、安检、检票、上车、出站等环节的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凡旅客能够到达的楼层空间,都布置有电梯,可提供优质的乘车服务。

  金华车务段庆元站站长张晋诚告诉记者:“我们从9月25日16时开始对外售票,目前,庆元火车站已开放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厅内自动取售票机也正常运行。”

  据悉,开通首日至10月10日,衢宁铁路计划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涉及到上海局管内共开行4对旅客列车,具体为庆元至上海南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衢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杭州旅客列车1对,福州至九江旅客列车1对。在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衢宁铁路全线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开行福州至松溪、福州至政和(松溪)旅客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

  开启发展新征程

  衢宁铁路的开通运营,承载了菇乡人太多的期待。

  屏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达校说:“从今天起,交通不便这一障碍扫除了,我县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相信,我们有一双勤劳的手,有祖辈留下的好传统: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有不甘落后的志气,不远的将来,庆元在新的征程上一定会实现腾飞。”

曾志强 摄

  迎来国家公园时代、铁路时代的庆元,正成为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列车首发,对我县意义重大,也标志着我县正式迈入铁路时代。”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叶其娇诚邀各方来客,来庆感受国家公园魅力,探访梦幻古廊桥、千年进士村,品菌菇美食,感受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之意境,一起见证菇乡绿色发展之崛起。星辰大海、未来可期。衢宁铁路是一条希望之路,高效便捷之路,振奋人心之路。衢宁铁路开通,必将掀开庆元建设的崭新篇章。

  记者体验

出行的路更便捷更舒适

  9月27日是衢宁铁路正式通车的第一天,列车什么样?乘坐有哪些感受?为群众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当天,记者登上庆元开往上海的D9558次首发列车,从庆元站到遂昌站,亲身体验了“绿巨人”的服务。

  上午9时许,在衢宁铁路庆元站,记者走进售票厅,厅内不仅设置了人工售票窗口,还设有信息服务区、自动售票区等。墙上大屏幕上,则实时播放着车次信息及余票情况。在一旁,还摆放了一台饮料自动售卖机。取票可以在自动售票区完成,仅需根据提示,刷身份证,短时间就能领到车票。

  走进候车厅,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干净、宽敞又明亮,大厅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座椅,三台自动检票通道和人工通道不时有乘客检票通过。临近开车时间,记者跟随乘客排队检票、上站台,一路上的指引牌简洁、明了,此次列车发车站为一站台,检票后右转乘坐自动扶梯即可直达。

  站台边,庆元首发开往上海的绿色列车早早地在等待乘客,每个车厢门口前,都站着一位乘务员,不时在提醒乘客“小心脚下”。

  走进车厢,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满满都是庆元元素,列车门上的玻璃印着“遇见美好庆元”字样;座位枕巾上印着“相约庆元遇见美好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欢迎您”字样;在每个座位的靠背后,还张贴着“廊桥王国”“香菇世界”“百山祖”的宣传画册。

沈亮 摄

  9时28分,列车缓缓驶出庆元站。“开车啦,今后我们庆元人外出就方便。”“真高兴能成为庆元首发列车的乘客。”“我们出发啦……”定员98人的车厢坐满乘客,一时间,车厢内满是兴奋的话语,还有一些乘客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发朋友圈,与家人朋友分享喜悦之情。

  29分钟,是衢宁铁路庆元站到龙泉市站所需的时间。这段时间内,“绿巨人”沿着铁轨平稳地前行,沿途的风景从窗外“飞过”,庆元的好山好水被乘客一一收入眼中。由于庆元特殊的地理区位,在衢宁铁路沿线有不少长隧道,列车行进途中,记者尝试在过道上行走,除了列车转弯时些许颠簸,需要握住把手才能站住之外,其余几乎行走如平地。

  列车上,设置了不少便民措施,车座下方设有插座和USB接口,座位把手上张贴着“在线服务扫码点餐”二维码,在2号和3号车厢之间,还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轻轻按下开门键,全自动门瞬间打开,洗手盆、马桶旁都配备了显眼的黄色扶手,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

  浓浓的温情也在列车上“上演”。在7号车厢旁,一张“绿巨人”的展板张贴在墙上,“衢宁铁路开通了,你想说什么?”的几个大字边,张贴了6张便条,“庆元铁路开通带来了便捷。”“可以吃到庆元香菇啦!”“庆元的生态环境好好,欢迎大家来庆元玩。”“庆元的火车梦今天终于实现,愿庆元越来越好……”一声声祝福和期盼,道出了庆元进入铁路时代的美好。

  11时许,列车乘务员推着热腾腾的茶水车来到记者所在的3号车厢,她细心地询问每一位乘客的需求,贴心地为乘客提供免费茶水等服务。

曾志强摄

  车辆途经龙泉市站、松阳站等站点时,乘客不停地下车、上车,每到一个站点,车里顿时热闹起来,待车辆再次出发后,车厢内又恢复平静,这时,乘务员会巡视车厢,帮乘客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

  到达遂昌站时,记者的体验旅程结束。衢宁铁路的通车,让菇乡儿女享受了火车的便利,这对于庆元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