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衢宁铁路(浙江段)通车首发仪式在庆元举行 胡海峰宣布发车并乘坐体验首趟列车
2020年09月27日 18:49来源:庆元网 作者:赵泰州 胡松 /文 胡松 沈亮/图

衢宁铁路(浙江段)通车首发仪式在庆元举行

衢宁铁路正式通车

胡海峰宣布发车并乘坐体验首趟列车

△通车首发仪式现场

  9月27日,衢宁铁路(浙江段)通车首发仪式在庆元火车站隆重举行。上午9时28分,D9558次列车由庆元始发前往上海南,这是衢宁铁路开行的首趟D字头的绿巨人动集列车,标志着遂昌、松阳、龙泉、庆元4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正式结束。

△市委书记胡海峰宣布发车

  市委书记胡海峰宣布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至上海首发列车发车并乘坐体验首趟列车。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应慧刚和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致辞。县委书记蓝伶俐致欢迎词。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致辞

  吴晓东在致辞时指出,衢宁铁路的建成开通,架起了我市对外开放、问海借力的新桥梁,架起了全市跨山统筹、协调发展的新纽带,必将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沿线人民生活带来新的风貌;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信心,推动全市上下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希望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积极抢抓“铁路时代”新机遇,趁势而上推动县域大开放大发展;全市上下以此为新起点,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进一步强化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应慧刚致辞

  应慧刚说,即将开通的衢宁铁路,对于完善路网布局,巩固国防,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利用,拉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今后上海局将不断优化开车方案,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积极拓展“铁路网+旅游、网约车、土特产”一体化经营服务,努力让浙西南的丰富物产更加便捷地走出大山,让沿线的绿水青山更多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政府更好分享铁路建设发展的成果。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致辞

  李军表示,希望沿线地方进一步挖掘衢宁铁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深度谋划、务求实效,为衢州和丽水两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省发改委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要求,一如既往支持服务好浙闽发展建设,加快推进杭衢、衢丽、杭丽等重大铁路项目,扎实推进交通补短板工程,助力衢州、丽水更快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大花园”建设标杆地区。

△县委书记蓝伶俐致欢迎词

  蓝伶俐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庆元发展的各级领导,向莅临仪式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衢宁铁路是一条关怀之路、奋斗之路。迎来国家公园时代、铁路时代的庆元,正成为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庆元将朝着省委省政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方向,沿着市委市政府跨山统筹、建设“一带三区”的路径,持续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向高水平生态文明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不断挺进,勇做新时代发展的“绿巨人”,争当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最生态窗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介绍衢宁铁路丽水段建设情况

△副市长楼志坚主持

  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杜兴林、楼志坚,省交通集团总经理詹小张,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丽水市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叶朝丐等出席通车首发仪式。杜兴林介绍衢宁铁路丽水段建设情况,楼志坚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及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通车首发仪式现场

  龙泉、松阳、遂昌分别举行了通车仪式。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