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屏都街道干部:“当初艰辛换来如今通车,再苦再累也值”
2020年09月25日 10: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支持铁路建设共筑梦想之路”系列报道④

  衢宁铁路,一直是菇乡20余万群众期盼的民生民心工程,自2015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无数人责任在肩、默默耕耘,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付出,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如果说铁路建设奏响了庆元新一轮发展的乐章,那么,征地拆迁无疑就是一部序曲,项目从落地到成功,政策处理工作是贯彻始终的。

  “征迁就是在全力做好大部分群众思想工作后,还需要花费多倍精力去做小部分群众的思想工作。”屏都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吴善惠,入职以来就从事政策处理工作,于他而言,接下衢宁铁路政策处理工作意味着扛起一份更大的责任。

  衢宁铁路庆元段红线内用地涉及洋背村、菊水村、八一村、八二村、八三村以及白岭头村6个村,征收面积540余亩,房屋征迁面积22296.41㎡,共需迁建安置53幢,86户。

  在吴善惠印象中,和村民话家常、唠唠嗑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一扯到征迁,平日里温和的村民就会严肃起来。“每次上门,我们可以喝茶、可以聊天,就是不能提及拆迁的事,话头一起,村民就会送客。”

  诸如此类,细细数来都是因为各种难于排解的原因,而不愿拆迁的村民。面对种种原因,征迁组白天上班研究征迁政策,晚上厚着脸皮到村民家“做客”,从政策合理的范围内去争取村民们的利益最大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渐渐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有时在农户家做工作,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到半夜。最难攻克的那户,为了做通对方的思想工作,一个多月里,工作人员不下两百次到他家里。”艰辛付出总会收获回报,当与最后一户签订房屋拆迁协议后,征迁组组长吴进銮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征迁,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必须确保不降低征迁户的生活质量,并尽可能提高征迁户的生活水平。因此,“还利于民”就成为征迁工作的应有之义。

  自政策处理工作开展以来,屏都街道就坚持阳光征收原则,本着以“温情”加“法治”组合拳,采取村级主动出击,关键时刻街道“老娘舅”、调解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打出辅助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屏都街道登记在册的政策处理决矛盾纠纷共246起,已经调解的有198起。

  如今,衢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虽已进入倒计时,街道干部们却仍未松懈和停歇,通车仪式筹备工作、沿线环境整治,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从征迁、调解矛盾到环境整治,我们街道干部参与铁路建设相关工作,不管过程多艰辛,都值了。”屏都街道干部叶林青说。

  干群一条心,劲往一处使,衢宁铁路开通也让人越发期待。吴善惠表示,铁路开通后,街道干部将和铁路方一起开展保交护路工作,形成火车站区块良好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并将继续做好剩余矛盾纠纷调解、土地征收账目核算等工作,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