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企业主:“通火车发展更有前景,我们愿意‘让道’”
2020年09月22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支持铁路建设 共筑梦想之路”系列报道②

  “铁路是庆元人的梦想,建成了大家受益,当然要支持铁路的建设,听说铁路最近就要开通了,作为庆元人我感到很开心很骄傲。”日前,庆元宏鹏家庭农场负责人胡惟鹏告诉记者。

  2018年之前,胡惟鹏的80余亩食用菌基地位于火车站所在的赤坑洋区块,后来得知该地块是要用于铁路建设,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庆元人,胡惟鹏当即表示大力支持。

  “许多设备、硬件拆下后就没用了,所以搬迁到新厂房等于需要重新盖一个基地,资金投入比较大。”胡惟鹏说,搬迁基地的损失至少有100余万元,面对困难,当时他不免产生了顾虑。但一想到庆元人长期以来面对的交通不便的困境,庆元人要外出,外地人要来庆元,都需要多次转车,十分不方便,而这些都是他一直以来亲身经历的,所以最后胡惟鹏毅然表示必须支持铁路建设。

  “由于食用菌基地有着特定规定范围,所以搬迁在选址问题上也耗费了许多精力,前后花费了数月时间。”胡惟鹏告诉记者,最终在县委县政府、街道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最终顺利选在八三村岩头岗地块建设基地。

  “铁路建成后交通更加方便了,人流量更大了,与外界的交流更加密切,庆元会发展地更好。对于我来说,客户来庆元也更加方便,随之而来的销售渠道和订单也会增多。”胡惟鹏说,随着铁路的开通,他相信自己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据了解,目前,新的基地共占地面积100余亩,已经是现代化机械化食用菌基地,已具备年生产菌棒100余万段、鲜菇700余吨的生产能力,而且门口便是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铁路的开通,对于庆元当地企业来说,也将进一步拉近与外界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带来更加丰富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庆元当地一家专业从事菌类食品生产加工的集团化生物科技的企业。公司早前也在赤坑洋区块建有140余亩的食用菌基地,随后为支持衢宁铁路建设,按照要求,及时将基地搬迁至蔡段村。

  “140余亩的基地规模大、设备多,一时间要搬迁对公司来说人力财力是耗费比较大。”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祖栋告诉记者当时企业面临的情况,但考虑到公司长期以来因为交通不便带来的困扰,和全县发展大局,公司自然需要克服困难、全力配合。

  “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客商过来,都需要坐车到丽水、到武夷山等地进行转车,或者公司派人过去接送,成本高又不方便,经常有客商表示如果庆元能够通火车就好了。”周祖栋说,铁路通了,企业发展将进入铁路时代,以后公司员工外出考察学习、洽谈业务或客商来公司实地考察都会方便很多,这使我们对外的联系更加密切,相信公司的发展平台将更加广阔。

  周祖栋表示,随着铁路的到来,不仅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降低了。相信铁路开通以后,企业将更容易引进和留住高层次管理人才,更利于公司长久发展。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