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被征迁群众:“支持铁路建设义不容辞“
2020年09月21日 09:5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支持铁路建设共筑梦想之路”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衢宁铁路建设,承载着菇乡腾飞的希望;拥抱铁路时代,是20余万庆元人民的共同梦想。随着衢宁铁路建成通车日期的日渐临近,我县铁路建设势必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本报特推出“支持铁路建设共筑梦想之路”系列报道,聚焦铁路建设过程中支持参与的各行各业,以参与者的回忆和支持的事例回顾铁路建设全过程,汇聚舆论正能量,为庆元铁路梦圆点赞祝福。

  本月底,新建的衢州至宁德铁路即将通车运营,这也意味着庆元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时代”终于要来了。随着衢宁铁路庆元站站房亮灯,近期,金色廊桥形状的庆元站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屏都街道赤坑洋村村民毛日双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1岁的毛日双从位于同庆新村的家出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火车站售票厅,车站候车室是他每次必去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他的“老家”。

  原来,赤坑洋村有156亩土地属于衢宁铁路庆元站范围,毛日双三层半的楼房正好在红线范围内。在得知自家需要拆迁建火车站房时,“支持”是毛日双的第一想法,并立即付诸行动,主动配合量土地、签协议等拆迁工作。

  2018年10月1日,毛日双一家四口搬进了同庆新村的新房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让他感受到了拆迁的“福利”。

  “庆元通火车是好事,是大事,以后出行更加方便,我们肯定支持。”毛日双说,目前,他们在新村的生活安逸、舒适,相信以后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屏都街道洋背村村委会主任吴礼东告诉记者,村民们都理解庆元火车站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家都很支持项目建设。在火车站工作组全体人员的努力和村民的配合下,还创下了一天完成49户156亩土地丈量征收的“洋背速度”。目前,49户村民已在同庆新村安家落户,其中5户村民还开起了民宿、农家乐。

  洋背村衢宁铁路庆元站红线范围,而竹口镇蔡双村7户村民则属衢宁铁路田丁寨大桥红线范围,由上坑、蔡双、龙口、后楼等4个村合并而成的三坑村村委会主任朱必清是其中一户。

  在刚划定衢宁铁路红线范围时,朱必清是村里一名普通党员,听到房屋在红线范围内的消息,他的家人提出反对意见,觉得自家就一幢房,房拆了就没地方去,然而他却不这么看。

  “作为一名党员,应以身作则,带头配合、理解和支持县里工作,庆元出行不便,支持铁路建设义不容辞,有了火车,不仅庆元人出行更加便利,外地也会有更多游客到庆元来玩,好处多多。”朱必清表示,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在村内带头配合征迁工作。

  “我们该怎么办?”当村民带着问题来找朱必清答疑时,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村民,带领村民一同配合征迁工作。

  直到2017年5月当选村委会主任时,朱必清更加坚信当时的选择:“在大事面前,还是应该以大局为重,不能计较个人得失,铁路建好了,是对庆元发展有利的一件好事。”

  为了让铁路沿线风景更加美观,近两个月来,朱必清组织人员对沿线的铁皮、猪栏、旱厕、菇棚等进行拆除、清理,于9月17日完成工作,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物5000多平方米。在衢宁铁路项目建设中,我县还有一大批像毛日双、朱必清一样的群众、党员,他们心系庆元发展,用自己的方式支持、配合庆元发展需要,为庆元进入“铁路时代”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