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济村4500余人告别秋冬季断水
2020年09月08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王燕珍

  9月5日上午,困扰濛洲街道大济村4500余人30年之久的秋冬季断水问题,终于得到基本解决。大济村文化礼堂前,“哗哗”的自来水从管网中流出,围观的村民们感叹:“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

  保障农村群众饮水方便、安全,是新农村建设中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义。然而,大济村村民吴学云告诉记者,今年断水提前了,7月开始就经常性断水,要到几公里外接山泉水、到亲戚家接自来水、买桶装水……用水问题,成了大济村民生产、生活的最大障碍。

  大济村位于县城东南面,距县城约2.5公里。大济村在册人口1870多人,因经济发展,吸引外来居住、香菇产业发展人口,如今总共居住4500余人,用水总量相比以前增加3倍以上。近3年来,问题尤其突出,由于水路短、山体蓄水不足,导致供水水量减少、压力不足,一到秋冬等干旱季节,大济村4500余人家中就会出现间歇性断水。

  为此,濛洲街道和大济村干部们也想过很多方法。2018年,大济召开村委会,商量从下滩村接管网引水。由于沿途需要经过多村农田及道路,涉及投资过大,所以一直停于纸面方案;大济水厂原有1根水管,从1个水源点引水,每年村民反映断水严重时,街道、村干部都会马上跟进,这几年,从单根水管单个水源点,发展修建了3根水管3个水源点。而这些,都没能有效解决断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大济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村。近年来发展文旅产业,已打造经典古民宿6家,每年吸引游客2万余人,创收10万余元。“断水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旅游形象。”对此,慎修堂民宿工作人员李胡艳颇有发言权。

  为解决大济村供水问题,街道住村干部吴良庆、大济村党支部书记吴家兴、村会计吴金岳一直在跟进,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向街道反映。8月25日,濛洲街道对接县水利局及供排水公司,对供水情况进一步详细研究,决定启动应急供水措施。9月3日,县水利局送了一卡车水管到大济,从县城的水网中引水,铺设1500米应急供水管线对接大济村自来水厂供水管网,9月5日铺设完毕并试供水。

  当前,县水利局还拟定了长远解决供水问题方案,计划投资1400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将整个大济片供水管网并入县城集中供水管线,从根本上解决大济片供水问题。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