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林场力推林药经济发展 林下寻空间 助企促“双赢”
2020年09月07日 1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宋娇娇

  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昔日杂草丛生的林下空间,新的产业正在兴起。

  近年来,庆元林场在做好生态文章的同时,把视线集中到“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的林下经济,不仅有效地利用了林下空间,更实现了生态和收益的“双赢”。

  “庆元林场在林地流转、基础设施和种植技术方面给予我们有力的扶持。干旱时用森林消防车洒水灌溉,并派出技术人员对药材种植进行精心指导。”县三禾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雄说。

  据介绍,县三禾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初加工、销售、科研、推广于一体的农业企业,主要从事重楼、铁皮石斛等珍稀中药材的种植与研发。由于农村集体土地经营主体散、各主体经营面积小,公司一直为寻找经营场地而苦恼。经考察研究,庆元林场林地集中,林地空间有序,适合发展发展林下经济。

  2019年,庆元林场与三禾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联手打造全国重楼、黄精等林下中药材集成样板基地。该项目实施总面积503亩,其中重楼303亩,黄精100亩,三叶清50亩,白芨50亩。经初步估算,五年后林药亩均收入达6万元,年平均约1.2万元,基地产值可达3000万元。

  在保护中利用、利用中发展,一直是庆元林场坚持的现代林业建设之路,与三禾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只是庆元林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林场发展以林为本,近年来,庆元林场坚守森林资源这一“主战场”,做好保护和利用的文章。一方面,管好森林资源,守住生态屏障,做好森林资源科学培育。另一方面,发展特色经营,注重林业经济效益转换。

  截至今年7月,庆元林场已和多家中药材种植公司签约共计2408亩,其中百丈区块1805亩,白坑区块503亩,卢峰区块100亩。通过“林药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有效提高林产品附加值,加快绿色GEP转化,把山地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化,是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的有力举措,形成了“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的立体开发新格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