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江根乡探索偏远乡镇发展新路
2020年08月05日 10:23来源:庆元网 作者:《丽水日报》记者 杨敏 特约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应土

   完善基础设施 制定产业政策 吸引劳务输出人员回归

  “现在种香菇的人越来越少,可市场还在那里,这就是我决定回乡创业的原因。”近日,从菇棚里走出来的吴文龙,用沾满泥土的手擦了一下汗,咧着嘴笑着。香菇产销两旺证明他当初“回乡创业”的决定做对了。

  吴文龙是江根乡上杉坑村人,原本在温州做医药销售,年收入稳定在30万元左右。去年,和外甥一商议,两人决定回乡发展香菇种植基地,尽管遭遇疫情影响,吴文龙还是做了10万段香菇。除去市场空间的扩大,他们的自信还来自于祖传的种菇手艺和此前在外积累的销售渠道。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原本闲置的老年劳动力,也通过收购杂木获得一份报酬。

  江根乡距离县城约两个小时车程,是我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长期以来,劳动力外流现象突出。近年来,江根乡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制定产业政策,吸引劳务输出人员回归。

  江根乡杉坑村村民周帮武夫妇,原本在温州经商,一年的纯收入有16万元左右,今年初,他们回乡办起香菇合作社,实现产销一体化,收入与在温州经商相差无几。去年另外一位乡贤回乡办起油茶基地,农闲时节前去帮忙管理,还能“多收五六万元”。作为村里的强壮劳力,他们还成了福建茶商在村里的联络人,除了帮忙发布收购信息,还能帮助乡亲们协商收购价。

  “乡里的产业投入少、方式灵活,老的小的都能照顾到,现在的农村和城里机会一样多了。”周帮武说。

  田里种高山水稻,水塘培育鱼苗,门前一片花海,院里搞农家乐,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是许多人期待的。对于“80后”的江根乡上杉坑村村民胡海青来说,这确是触手可得的现实。三年前,夫妻俩原本在县城开快餐店,几经思考他们决定回乡“二次创业”。

  如今,鱼苗实现“订单式”生产,农家乐更是生意兴隆。他的妻子是四川巴中人,每次探亲回来,都会乐滋滋地说:“原先娘家人怪我嫁得太远,如今却是羡慕我生活美满。”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江根乡已吸引近百名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资金、技术返乡创业。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