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 壮大生态农业 斋郎村谱写老区红绿融合新篇章
2020年07月21日 09: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雷丽丹

  一大早,一群来自景宁县的游客就带着党旗和党徽来到百山祖镇斋郎村。他们在革命纪念碑下聆听当年的烽火岁月,在粟裕大将的雕塑前怀念红军英雄,在纪念馆和古战场探寻红色遗迹。

  游客杨荣良说:“斋郎比较有名气,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第一仗,第一个决定性的战争在这里打,所以我们应该来学。我们一路上来,这里风光也很好,山林也很好,地势也很险峻,我觉得这个地方又是绿色的,又是红色的。红绿相交,对我们来讲触动比较大。”

  2019年4月28日,总投资4000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正式开工,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的发展,也使村内红色古迹得到更好保护。

  “斋郎建设军旅小镇后,今年客人比去年多了,这两个星期有十几桌,我这个农家乐大土灶生意也很好,一年收入有七八万。”村里经营农家乐的叶光启告诉记者,斋郎发展得好,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乡贤叶时林即将退休,这几个月,他也忙着修葺自己的老屋,希望将来能开一家农家乐。叶时林说:“开个农家乐,一方面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带来一点乐趣,另外也为军旅小镇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1935年4月,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的斋郎战斗打响,给斋郎村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财富。如今,斋郎村探索出一条红绿双色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以红色旅游业和绿色生态农业来激发革命老区的新动力。

  这几天,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忙着从村民家中收购高山土豆。收购来的七千斤土豆将运往结对帮扶单位。“土豆本来是种给自己吃的,现在能将吃不完的卖出去,增加收入,我们都很高兴。”村民叶时平对此很满意。

  斋郎村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宜人的生态环境尤其适合高山蔬菜生长。此前,斋郎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内500多亩农田,17000多亩林地,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红米、覆盆子等产业,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活力。而今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和斋郎村签到了110万元的农副产品帮扶收购协议,更是为斋郎村的绿色生态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据叶伙友介绍,下阶段,斋郎军旅小镇建设的思路是“红+绿+古”。斋郎村会引进投资商帮助运营,促进红色资源价值转换。继续做好高山生态农业,扩大“红色斋郎”“百山祖1856”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此外,会持续做好古村落保护工作,真正让“红绿古”成为斋郎的特色,带动村庄的发展。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