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只“留守鸡”卖出300元
2020年07月16日 10:11来源:庆元网 作者:《浙江之声》记者 徐鹏飞 吴峰平

  “爷爷,我们过来收鸡了,今天先收两只鸡,下周再把剩下的收掉……”一大早,张村乡扶贫干部徐辉来到73岁的低收入户张以田家,上门收鸡。张以田和72岁的老伴陈佩花原先以种地为生,4个儿子都不在身边,两老一年的收入不到8000元。

  说起扶贫干部,张以田的话语间满是信任和感激。而在起初,张以田觉得扶贫只是纸上谈兵,并不相信自己贫困的现状能被他们改变。

  老两口的改观,是从老两口住了几十年的危房搬迁开始。“以前是住在山脚下,山上有裂缝,下雨天很害怕,怕它倒下来,睡觉都不安心。”扶贫干部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大伙商量,决定给两位老人搬家。“两位老人房子位于A类地质灾害点的正下方,房子是土木结构的,我们就想把他的房子搬到安全区域,通过在村内找一处民房免费给他们使用,同时组织乡里的青年干部到他家中把他的家具一并搬出来,来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干部刘毅说。

  仅仅3天时间,老两口就住进了新房。“现在的房子是洋房,两层楼给我们住,很宽敞,晚上睡觉也很放心,不要担忧了。”陈佩花说。

  扶贫干部改变的,不仅是张以田和陈佩花的居住环境,还有老两口对生活的信心。从去年开始,干部们引导老两口养殖“留守鸡”,将鸡苗免费发放给留守老人养殖,再通过互联网销售。“养了10只鸡,鸡苗免费给我们养,一只鸡连鸡蛋300块钱,乡里给回收帮忙销售的,我高兴啊。”张以田说。

  和张以田老两口一样,张村乡120多户低收入农户养殖“留守鸡”。今年,张村乡从杭州引进一家农业公司,与当地14户养殖大户签订养殖协议,通过大户+低收入农户结对托养的形式,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参与进来。“我们打算把留守鸡做成带动面最广的增收项目,能够带动全乡100户左右的低收入农户和留守老人增收。”张村乡党委书记胡云燕说。

  在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张以田还成为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负责公厕和村道的日常保洁,通过双手,让生活更有获得感。“现在我和老伴两个人除了养老金,一年搞卫生和养鸡,算起来每年增收五六千元,很满足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