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青山绿水积蓄勃勃生机 庆元公益林生态效益价值五年翻番 达151亿元
2020年07月09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胡琦琪

  初夏时节,穿越城区转角来到巾子峰景区,景区内树木郁郁葱葱,环顾四周,山林环绕,仿佛置身于森林氧吧,清新空气扑面而来。

  森林是重要的生命资源,具有净化大气作用。根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测算,2019年,我县公益林面积141.08万亩,发挥生态效益151亿元,平均每亩10704元,为2015年的2倍。

  生态是庆元第一优势。我县境内森林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达86.06%。据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伟华介绍,我县公益林中,天然林有103.5万亩,占73.36%,与人工林、飞播林相比,天然林在面积和蓄积上占绝对优势,也充分说明庆元生态禀赋深厚。

  大片的公益林就是一个巨大的“森林氧吧”。据统计,2019年,我县公益林吸收二氧化硫24.61万吨,滞尘182.86万吨,平均每立方厘米释放负氧离子3654个。公益林发挥净化大气环境效益15.7亿元,释放氧气143.55万吨,发挥固碳释氧效益20.13亿元。

  “我每周末都会来这里爬山运动,不来的话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家住江滨路的陈玉芬告诉记者,自城市森林公园路灯、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后,她和邻居们都把城市森林公园当做了家门口的“后花园”,一有时间都会来看风景、“森呼吸”。

  森林生态系统具有“绿色水库”之称,可以调节区域水分循环,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养分。据统计,2019年,全县公益林涵养水源总量6.56亿吨,发挥生态效益53.08亿元,是2015年的2倍,全县公益林发挥保育土壤效益6.52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4亿元。

  在“绿色水库”滋养之下,实验林场的林木更加枝繁叶茂。近日,在实验林场上坑岙良种基地内,120余亩苗圃内,山乌桕、无患子、秀丽槭、纳塔栎、檫木等30余种苗木,整齐排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实验林场一直倾力珍贵树种的选育和研究,是全省最早规模化培育推广山乌桕的基地,还被列入“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浙江省林业保障性苗圃”。截至目前,实验林场累计培育山乌桕苗木150余万株,可营造彩色森林7.5万亩。

  坐拥好生态,依托公益林,我县林业资源效益和生态效益不断增加。2019年,全县公益林还发挥积累营养效益0.89亿元,比2015年增加0.14亿元;森林游憩价值为19.25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5亿元;防护效益累计价值2.07亿元,比2015年增加0.66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价值为32.64亿元,比2015年增加18.1亿元。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