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隆宫乡新建5家毛竹加工分解点 年可增收700余万元
2020年07月06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伴随着发动机的“突突”声,一辆辆满载毛竹的运输车,开进隆宫乡小关村毛竹加工分解点。日前,在小关村毛竹加工分解点内,6名工人正在毛竹分解设备前忙碌着,伴随着毛竹“咔咔”开裂声,一根根毛竹被切割,一条条竹条从生产线上被工人取下,捆绑,待运送……

  “去年9月,我与村里签约,租下场地,建起毛竹加工分解点。”小关村毛竹加工分解点负责人吴正涛介绍,自3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加工分界点已累计加工分解毛竹20余万株,为县内企业提供竹条数十万条,实现毛竹林增收200余万元。

  据悉,为解决林农毛竹销售难、农民增收难、毛竹加工分解能力弱、运输成本高等问题,2019年中旬,隆宫乡党委、政府根据乡域毛竹分布、地形、原有加工能力、交通运输、毛竹收购价格、周边毛竹产地情况等进行调研,最终敲定在黄坑、张地、林源、小关、生水塘村各布局一家毛竹加工分解点。

  “5家加工分解点采用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建设业主,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隆宫乡党委书记吴小隆介绍,布局的5家加工分解点投入使用后,按年生产8个月核算,可提升毛竹加工能力60余万株,约12500吨,有效破解林农毛竹销售难、生产加工难问题,按市场价610元/吨计算,可实现全乡毛竹林增收约760万元。与此同时,5家分解点可解决40余人就业问题,每年增加就业收入约120万元。

  去年9月,小关村、黄坑村等5个行政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毛竹加工分解点进行公开招租。目前,各点已陆续出租,签约年租金分别为:黄坑村2万元,张地村、生水塘村、林源村各1.5万元,小关村3.6万元。 “随着5个村毛竹分解点的建设出租,使5个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10.1万元,增加村集体固定资产约95万元。此外,竹农可就近选择分解点出售毛竹,初步统计,5个分解点,可为竹农降低毛竹运费成本约15万元,实现竹农人均增收约110元。”吴小隆表示,布局毛竹加工分解点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助力竹农增收又寻得一条可行路径。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