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增收蜜蜂”飞入低收入农户家
2020年07月02日 10:3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深夜送来蜂种,还带来养蜂技术,我对来年的生活充满了奔头。”日前,五大堡乡西洋村村民陈明贵在收到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工作人员送来的“甜蜜礼”后欣喜地表示。

  陈明贵是此次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开展“送技术、送蜂种”扶贫项目的帮扶对象。自其患尿毒症后(无法干重活),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其妻子。此次,扶贫项目为其家庭增收带来了希望。

  连日来,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工作人员夜间驱车,为陈明贵等8户低收入农户送去共16箱蜂种,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为保障蜂种质量,我们选择晚上给低收入农户送蜂种,因为蜜蜂白天都外出采蜜,到了晚上才会回巢。此外,夏季白天天气较热,白天送蜂种,怕蜜蜂闷死。”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负责人叶亮介绍。

  此外,为保障低收入农户蜜蜂养殖顺利进行,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还邀请我县恩农家庭农场养蜂个体户谢国勇作为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为低收入农户送去养殖技术,并与其协定,为每户家庭提供不少于5次技术指导。

  据悉,此次赠送的蜂种是由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出资购买。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是由县民政局牵头建设,县志愿者协会负责管理运行,是具备精准帮扶、组织孵化、项目管理、培训交流、信息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帮扶组织。

  为实现帮扶精准,基地建立“两中心和三平台”,融合了民政、人社、教育等32个政府部门及群团组织和上百个社会团体,进行联审联批,改变了过去独门独户的弊端,达到精准救助。

  “在走访当中,我们了解到,低收入人群,包括一些低保、低边人群,有不少是因患病导致劳动能力弱。经过前期考察调研,我们发现,养蜂不需要花费太大的劳力,只要勤快管护就行。”叶亮说,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走访选中8家低收入农户作为此次扶贫项目的试点来推广。

  除此扶贫项目外,目前,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正在做的扶贫项目还有为张村乡低收入养鸡农户免费送鸡食、开展残疾人心理辅导及帮助残疾人找工作等。同时,基地正在谋划,积极争取从外地的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引进一些优秀的项目,再由我县优秀的社会组织负责运营,以确保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