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农户田头到都市桌头 百万生态“山货”助农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1日 10:0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开栏语: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在与全省同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路上,我县坚定高质量绿色发展定力,不断改善民生,使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为进一步讲好菇乡小康故事,传播好小康路上的声音,即日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对我县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变化进行深入报道,与您一起见证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近日,一辆装满2325份价值一百多万元“百山祖1856”优质农产品礼包的货车发往杭州。两年来,百山祖镇通过与浙江省肿瘤医院签订农产品产销协议,为这些“山货”打通销路,架起低收入农户生态农产品供需扶贫对接的桥梁,探索出一条“生态+扶贫”的新路。

  这份“百山祖1856”优质农产品礼包,包含了“241-4”香菇、高山笋干、土蜂蜜、番薯粉片、高山红米、时令咸菜、黑木耳、黄粿、五彩土豆9个生态农产品,产品大部分来自低收入农户的田间地头。

  红色斋郎海拔1200多米,是全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由于山高路远,过去很多群众家中的优质农产品不是养在深闺无人知,便是层层压价贱卖。

  “这次卖了30多斤笋干和40多斤番薯粉丝,卖了近2000元。”今年65岁的斋郎村低收入农户吴仁香说,过去自己有货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也卖不上好价钱,自从省肿瘤医院与村里扶贫结对之后,销路不愁了。

  “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渠道,强村公司以政府指导价向低收入农户和群众收购生态农产品,以略高于指导价销往各地。”据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介绍,这样的生态农产品供需帮扶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不仅破解了群众家门口卖货难、卖价低的难题,而且强村公司的经营性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近年来,百山祖镇依托生态优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以百山祖国家公园品牌和“军旅小镇”红色旅游为核心,力促“红+绿”融合发展,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2019年,该镇桥陌、黄皮、黄水3个主要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产值550万元,极大带动了低收入户增收。此外,黄皮村建立低收入农户中蜂养殖托养合作模式,20户低边户每户分红4000元。

  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发展目标,百山祖镇先后建成了黄水锥栗、合湖田螺、斋郎高山蔬菜、久住洋“241-4”香菇、桥陌藜麦、黄皮中蜂养殖、车坑农家乐民宿等13个特色产业基地,覆盖建制村率达到100%。全镇60%以上低收入农户参与主导产业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入社生产、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生产、聘用打工等实现稳定增收。 2019年,全镇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12400元,增幅达13%,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建制村占比达100%。

  “要让当地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实现增收致富。”百山祖镇镇长甘庆军表示,百山祖镇作为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地,今后将通过着力打造“百山祖1856”优质农产品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最优化。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