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旅游  >  旅游动态   正文
忽然,就想去庆元的乡村
2020年06月12日 10:08来源:庆元网 作者:周诗华

  800多年前

  吴三公以斧击木

  敲开食用真菌的宝库

  矗立廊桥,梦回千年

  在醉氧山城里

  感受“俯首即诗,仰头是画”之感

  庆元有着优越的生态资源,山好水好空气好,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绿色竞争力最强县。近年来,我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旅游业发展呈现高增长态势。2019年全县旅游总人数369.9万人次,同比增加9.6%,旅游总收入293930.7万元,同比增加17.6%。全县星级饭店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774.51万元,同比上升15.42%。非星住宿设施平均床位出租率65.99%。

  乡村旅游是庆元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的主线,“旅居乡村”将是我县未来着力打造的品牌产品。“旅居乡村·最忆庆元”,因为庆元的广袤乡村,较好地保存着历史年轮中所经历的沧桑与古朴,有着最纯正的乡村记忆。村落是我县最宝贵的旅游资源之一,在18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069个自然村落,每两平方公里不到就有一个村。这些村落大多远离工业污染,青山绿水环绕,自然景观优美,村落形态保存完好。

  庆元乡村 五方面特色

  高山避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庆元旅游拥有“两大核心优势”,第一个是全国第一的生态环境,第二个是夏无酷暑的特色优势。庆元的气候条件优越,年平均气温17.4℃,在夏日高温煎熬的七月,这里平均气温只有26.9℃。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534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行政村30多个,其中百山祖海拔1856.7米,是江浙第二高峰,景区内7月平均气温仅2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20万个/立方厘米,是国际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200倍。

  休闲度假、写生创作的好地方

  乡村古民居户连户、屋傍屋,村尾通常都有廊桥和风水林,保存着典型的浙西南村庄风格,有着“黄墙、黑瓦、坡屋顶,回栏、庭院和天井”的建筑特色。以大济进士村、比月亮更美的月山村、南方布达拉宫西川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百山祖、举水、巾子峰、梦幻廊桥被列为中国摄影创作基地。

  适合开发高山露营和户外运动项目

  境内高山台地资源丰富,巾子峰、双苗尖、黄皮上下湖等景点,蓝天白云抬头可见、星空朗月触手可及,云海日出、雾凇、冰瀑等自然景象十分常见,是高山露营的理想场所;各乡镇(街道)古道纵横、类型丰富、景色各异,跨越浙闽两省,可与徽杭古道相媲美,是户外徒步、运动健身的最佳线路。全境水源居于“制高点”的位置,是瓯江、闽江、赛江的发源地,人均水资源1.14万立方米,为浙江省人均水资源的5倍,开发漂流戏水、野外垂钓等亲水项目极具潜力。

  适合发展农事体验、农业采摘等农旅融合产品

  这里物产丰富,是“中国香菇城”“中国铅笔生产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香菇、竹木、茶叶、锥栗、甜桔柚、铁皮石斛等地方特产独具风格。目前,全县已创建农家乐综合体7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1个,农家乐餐位达到1.9万个、床位3300多张。

  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淳朴的民风民俗

  庆元是宋代名臣胡紘、状元刘知新故里,理学名家朱熹曾在这里开堂讲学,庆元香菇有着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庆元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元方言被誉为“中国古语活化石”,大济进士村、“二里十桥”月山村等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庆元还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县”,刘英、粟裕、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庆元战斗过。当你走进这里,感受到的不止是空气的清新、田园的浪漫,还有深厚的历史,道不尽的古老故事。

  近年来,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和软环境提升。依托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乡村的公共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环境卫生等有了极大的改善。庆元是个美丽的地方,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是城市化进程中难得的一方净土;庆元是个有故事的地方,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红色文化独具特色、异彩纷呈。当前,庆元大道建成通车,衢宁铁路即将通车,深闺秀丽的特色村落,必将在高速、高铁的快车道下加速展现在世界面前。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