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花开满城 庆元美出新境界
2020年05月21日 09:52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孙贞

  最美人间四月天,踏春赏景不思归。

  庆元,一个以香菇为魂,非遗廊桥为魄的浙西南小县,近期因一处处网红花墙不经意间火爆朋友圈,美出了新境界。这一处处网红花墙正是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庆元中学、检察院、法院围墙外的月季花,花开正浓、绚丽多姿,争先绽放在枝头,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县政府围墙外的安吉拉月季花墙蓄势待发,盛放的姿态丝毫不逊色于丽水的月季花墙,疫情期间居家的庆元市民不必舟车劳顿,便可随时打卡,羡煞路人。为使五一期间庆元市民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盛放的花墙景色,住建人可是煞费苦心,先是赴丽水学习考察月季花墙建设经验,之后奔赴苗圃精心选苗,抢抓工期在五一假期来临前种植到位,才有此番盛放的绝美景致。

 

  行政服务中心、庆元中学、检察院、法院等濛洲街沿线单位的月季花墙,是住建人结合工程项目护绿增彩的一种具体实践,通过对濛洲街沿街单位(庆元中学、检察院、法院)进行拆墙退绿和绿化改造,实现绿化共享和绿化提质,在有限的绿化空间里做到应种尽种,应绿尽绿,应美尽美,为“我为国家公园护绿增彩”系列活动迈出了先行一步。

  城区里的各路花花草草争奇斗艳,都在诠释着生命的魅力,着实为县城绿化美化添彩不少。濛洲街法院外围新建的公交站绿地和转角绿地,结合园艺小品菇乡廊桥和特色方言景墙,简单搭配红、白、橙、黄等多色草花,不但使植物景观表现更具活力,而且使人产生亲近感。斜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取义于百山祖云海,采用花境植物的合理配置,与百山祖云海景观融为一体、颇具特色。

  濛洲街中央隔离带绿化采用立体绿化布置手法,将西洋杜鹃、三角梅、五色梅、满天星、美女樱等多年生花卉分段间隔种植,煞是美翻了整条道路,点亮了整个城区。非机动车停车位旁的立体花架,也令人眼前一亮,采用常青藤搭配各色洋凤仙,不仅丰富了植物层次,更有视觉冲击力。就连路边的箩筐种植池,也是洋溢着醉人的春意。濛洲街可以观赏的地方实在太多,不胜枚举。

  登云桥两侧的三角梅也毫不示弱,尽情绽放,与桥栏的矮牵牛相得益彰,绿叶红花铺满了桥面,远远望去像一条长长的丝带系在桥上。雨后的洋凤仙亦是娇艳欲滴,新鲜亮丽的花朵让整个桥面灵动起来,令人不禁驻足欣赏。桥体背面种植凌霄、常绿油麻藤,不仅在有限空间内增加了绿量,也给登云桥增添了美丽风景,待到凌霄花开更是别样风光。

  城区公园更是各路花花草草的竞技场,菇乡文化园安吉拉月季、紫娇花、大花萱草、黄金菊等各路花卉极尽花期肆意绽放,一时间春色满园、美不胜收。接下来,预计6月底将迎来菇乡二期花海的盛花期,波斯菊、百日草相继开放,更是一番不一样的风景,届时将成为下一个市民赏花打卡的好去处。濛洲公园、生态公园、市民广场、后田绿地公园等也是处处皆景、春意撩人,闲庭信步游走于各公园,恍若置身世外桃源。

  别说你走过路过却没有看到,被你忽视的,不仅仅是这些身边的美景,更是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下一步,住建局将继续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围绕“我为国家公园护绿增彩”的总目标,不断创新增绿添彩方式,引用更多的园林景观布置手法,积极开展护绿增彩系列工作,为全力争创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美丽大花园,共建和谐优美的城市会客厅贡献力量。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