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相约庆元“春生”之旅
2020年04月20日 10:09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云梅

  春分之后,春的气息越来越浓,我和朋友开始了我们的“春生”之旅。《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春天放松身心,让身体到大自然中,助阳气升发。

  应着春季,我和朋友走进了全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在这里,我们走廊桥、敬菇神、沐森林浴场,品当地特色养生美食,感受深厚的廊桥和香菇文化。

  庆元处浙闽交界,是全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这里在香菇文化、廊桥文化、三朝文化的传承与熏染下,无论是饮食习惯或是民间方言或是风俗都有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

  到庆元的第一站,我们便去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村。大济村位于庆元县城东南2公里处。

  春分之后,这里处处有“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小美景。据介绍,大济村自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至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年)的二百三十年间,陆续出现进士及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一百余人,故有“进士村”美誉。村里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古地道、扁鹊庙、双门桥、迎旨门等名胜古迹十余处,成为浙西南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在村子里行走时会有穿越感。

  在这里,我们还偶遇了“慎修堂”的主人。“慎修堂”隐于大济村众多明清建筑之中,这里书香味浓,安静古朴,是一处读书的好地方。主人是喜爱国学之人,在那里我们喝了一下午的茶,还听了古琴曲,看了经典电影。

  黄昏时分,我们去了庆元县城,漫步在江滨清水绿道、咏归桥、廊桥博物馆等地方。在生态公园,我们还跟着当地的市民学习二都戏和廊桥剪纸。这一天,我们住在大济村的“寻客栈”。“寻客栈”是一家很有味道的民宿,它的创意是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当今社会人们压力大,常常走着走着,灵魂没地方安放,越走越迷茫,所以就动了心思,想带着故事,在这古村中构建一个可以安抚灵魂的深处——“寻”。

  闻着春天的气息一夜好梦,第二天一早,在鸟儿欢快的叫声中醒来。随着胃的苏醒,庆元酒糟饭菜的香味来了。每次到庆元,都会去吃当地最具特色的酒糟干饭早餐,这次也不例外,我和朋友要了水蒸蛋、酒糟肉等各种小菜。如果多住一天,我们肯定是要去县城府后街那家特色粉皮店吃碗荷包蛋粉皮。

  早餐后,我们途经西洋殿去往国家级4A景区百山祖。

  西洋殿——兰溪桥集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于一体。农历三月初,这里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春色正好。历代菇民把每年农历三月十七日(吴三公生日)和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定为龙、庆、景三县菇民朝拜祀奉“菇神”的进香期。每到此时,诸方山货、食品云集于此,此外还会举行地方戏剧会演,宣扬菇乡文化。

  离开了西洋殿,不一会我们便到了百山祖景区。一路上空气越来越清新,扑面而来的负氧离子和各种花草香味让人一下子觉得神清气爽。这里是万物生长的乐园。我和朋友决定沿着核心景观百瀑沟行走,一路上层层叠叠的瀑布,奔流不息,鸟鸣声回荡山谷。抬眼间,望着姿态万千的水流,此时对《道德经》中“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百山祖回程,我们又去了香菇集散地——香菇小镇,这里汇集了全国各地许多你闻所未闻的菌菇。菌菇在养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此我们还买了灰树花、竹荪、木耳等菌类。到此,庆元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康养之旅也该到了回程时分,我和朋友收获的是“春生”满心的欢喜!

  线路一 康养庆元“森”呼吸二日之旅

  主要特色:走廊桥、敬菇神、沐森林浴场,品当地特色养生百菇宴,感受深厚的廊桥和香菇文化,远离城市喧嚣

  线路安排:

  第一天:【大济进士村】游线:古庙宇——古地道——古民居——古廊桥——吴氏宗祠后用中餐。下午参观代表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的博物馆。晚餐后入住古香古色的寻客栈或者依山傍水的山水九章度假酒店。

  第二天:早餐后游览集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于一体的西洋殿——兰溪桥——后前往国家级4A景区百山祖景区:【百山祖】游线安排:游客中心——清风廊——百瀑沟——缘来驿站——生态百年之路。中餐品尝百山祖特色九大后返程到香菇集散地——香菇小镇自由购物返程。康养时节:3月-12月

  线路二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三日之旅

  主要特色:追忆浙西南革命精神、品生态百菇宴、住网红民宿、探寻三朝进士文化、美丽乡村体验、森林浴场养生清肺。

  线路安排:

  第一天:抵达后参观红军桥【后坑桥】——竹口战役博物馆(30分钟左右)——参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进士村】。晚餐品尝庆元百菇宴后入住古香古色寻客栈或者依山傍水的山水九章度假酒店。

  晚上自由活动(参考活动方案):

  1.漫步江滨清水绿道感受生态山城夜景

  2.生态公园广场舞活动或者广场户外健身操

  3.学习特色地方戏—二都戏兴趣班或者廊桥剪纸兴趣班(请提前预约哦)

  第二天:早餐后前往美丽的月山古村,途中欣赏集廊桥文化和香菇文化于一体的【兰溪桥】和【西洋殿】。

  游线安排:乡村采摘及农事体验——步蟾桥——如龙桥——月山春晚博物馆——白云桥——来凤桥——吴文简祠——圣旨门——游步道——月山村晚……晚餐月山特色农家宴后入住月山特色民宿。

  第三天:在月山用过农家早餐后前往国家级4A级景区——巾子峰景区:公园的特色是“幽、秀、雄、奇、古”,繁茂葱郁的森林植被,美不胜收的溪谷瀑潭,诡异峻伟的奇峰绝壁,形成一幅幅意趣横生的优美画卷。游线安排:观云台——横山绿道——枕木游步道——淑女瀑——三道岗—鲤鱼凹。中餐品尝庆元农家滋补土鸡火锅后前往中国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中国香菇小镇自由购物后返程。

  康养时节:3月-12月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