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周末代办”机制 破解外出群众办事难题
2020年04月01日 11: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余靖 胡志鹏
原标题:庆元“周末代办”机制 破解外出群众办事难题

  “这下办事方便了,不用再跑回镇里了。”日前,庆元贤良镇湖源村村民周邦通,对于县里推出的“周末代办”机制连连点赞,他是镇里办理该项业务的“第一人”。

  周邦通要办理的是《双女户优惠证》,需要他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到户籍地办理。周邦通户籍所在的贤良镇距庆元县城约40公里,但他常年居住在县城,回镇办事来回要花上6个小时,遇到漏带材料、材料不全等问题,还需跑多趟。“实际办事往往只要几十分钟,浪费的时间和精力惊人。”周邦通的代办员叶龙说。

  “一些特殊的事项,还需要先到村里找村干部签字盖章,一来一回就赶不上车了。”村民叶学荣表示,自己就曾因没赶上车住了一夜才出来。

  “‘周末代办’机制,就是利用干部周末时间帮助群众代办业务,以干部跑代替群众跑。”贤良镇组织委员朱海青介绍,此前该镇在“电话预约、干部上门”的代办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并开设了县城“周末代办”服务点,每周六下午安排干部值班,受理群众代办业务,集中接收和审核办事材料,免除了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的麻烦,不仅帮助群众代办了100余件业务,还帮助村内的老人搭送大米、食用油等物品。

  目前,庆元县多个东部乡镇结合“三服务”活动,均建起了“周末代办”服务机制,该项服务活动启动以来不到2周时间,共为东部51个空心村、搬迁村300余名群众开展代办业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