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谢谢逆行的你
2020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庆元网  作者:且听风吟 

  1月27日,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口罩、消毒液啥都缺。娃爸单位里开会,征集志愿者奔赴新窑战“役”一线,他第一个举起了手。

  【揪着心过年】

  1月25日,正月初一,庆元新窑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初二那天,娃爸开会回来,把平时出差用的背包找了出来,收拾了剃须刀、充电器、牙刷牙膏和几件衣服。娃爸跟我说,这个年肯定不同寻常,得随时候着,接下来可能回不了家。

  1月28日晚,娃爸打电话回来,交待把之前收拾的背包放到车库里,说为了我和孩子的安全,接下来一段时间他晚上就住办公室,让我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接到电话后,我和大女儿分别写了一张卡片放到他的背包里。大女儿留言:你最好快点回来。我的留言是:平安归来。二娃年幼,不识愁滋味,快乐地忙活自己的事情。新窑后来又确认了几例新冠肺炎病例,我们的心也是紧紧地揪着。娃爸一直跟我说他白天都是去竹口。有一天,我和他通电话,说起家里没有煤气,叫人灌装加了20元手续费,娃爸说他去帮新窑村民灌装也就是一瓶125元。我这才知道,原来他去了全县疫情最严重的新窑村。我当时心里五味杂陈,有了更多的担心。

  【隔着门相见】

  2月4日,立春,晚上8点多。大女儿去楼下,不一会儿就“咚咚咚”跑楼上,跟我说:“妈妈,楼下门外有惊喜!”我说怎么了,难道你爸回来了吗?大女儿不停点头,又蹦又跳。我下楼,真的看到门外娃爸穿着冲锋衣,戴着口罩,他微笑地看着我。无数话语,不知从何说起,一时间百感交集。

  我问:“可以进家门了吗?”他答:“还不能进来,怕不安全,再过一阵可以回来了。二宝呢?”我说:“在楼上,不能让她看到你,她很想你了,见了肯定要你抱。”

  隔着门,简短地聊了几句,娃爸又出发回“疫”线了。

  “回了趟家,从后门把手上拿了换洗衣服,正巧碰见下楼来的女儿,她很是开心,隔着门对我比了个心‘爱你’”。娃爸的微信记录了这难忘的立春。这个立春,是一个别样的立春。

  【逆行的背影】

  不能见面,我们只能在微信上聊。1月30日,娃爸在微信里发了一张夜归的照片,一群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穿着棉衣挂着通行证打着电筒,走在冷清的新窑村街上,犹如大片里逆行英雄的镜头,看去很拉风,其实极辛苦。

  在新窑的日子里,新窑网格管理工作组的成员,要配合疫情防控小组做好疫区所有居民的排查、监测和宣传工作。每天早上7点多从单位出发,到新窑村后找组员、领口罩、数消毒片、取防流感茶,挨家挨户测量记录两次体温。在新窑村21天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天天为村民灌煤气、帮村民买菜买药,挨家挨户开展消杀工作……时间长了,干部们都能叫出自己联系的村民名字。

  每一天都是辛苦的,村民和工作人员用手机记录下来,那些疲惫的身影占了很大比例:靠墙打盹的,坐椅子上眯会的,坐车补觉的,趴桌小睡的,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的……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不怕。只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逆行者都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守护万家灯火。事非经过不知难,哪有什么无忧无畏,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谢谢替我们逆行的你们,谢谢逆行的每一位!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