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县市监局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为因“疫”失信电商开绿灯
2020年03月27日 09: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胡铮

  为缓解疫情对电商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帮助商家平稳过渡、加速恢复网络电商经营,昨日,记者从县市监局获悉,自淘宝和天猫平台启动涉疫情商家“平台信用修复”计划以来,该局深入摸排全县1432家活跃电商,精准帮扶因疫失信且符合条件的商家进行免责处理和信用修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商家经营的负面影响。截至目前,县市监局已成功指导10余家电商恢复店铺评分和信用积分。

  疫情期间,我县许多电商因地域道路防控政策和物流运输条件的限制,商家发货和物流配送时间受到较大影响,部分不明情况的消费者因此给出差评,按照电商平台现有规则,此类情况均会被计入店铺评分和信用积分。对此,县市监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内1432家活跃电商进行“地毯式”摸排,对因物流受限等不可抗力造成而未按时发货等情形的商家进行统一指导上报信息,经平台核实后,10余家电商恢复信用积分,减轻了负面评价,保障平台电商发展。

  同时,县市监局根据省市全力助企业复工复产举措的要求,贯彻落实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要“实施经营异常名录审慎管理”的政策,对部分失信行为危害程度较轻、有修复意愿且主观认识端正且属于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市场失信主体考虑暂不列入名录,鼓励企业主动纠错,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且履行相关义务,重塑信用。

  此外,市监局还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沟通联络,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宣传淘宝天猫平台为支持复工复产的10项商家扶持细则,指导帮扶商家依据细则申请减免了平台服务费用,切实有效减轻商家经营困难。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引导电商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帮扶作用,约束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共同维护好网络经营秩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