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动动手指就能日入百元?庆元一小伙被骗后反去骗人,结果栽了……
2020年03月26日 10:09来源:庆元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宝妈、学生党、上班族,空余时间动动手指就可以“网上兼职”赚钱,让你足不出户日入百元……”上网“玩玩”就能赚钱,你心动了吗?

  当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添加对方为好友时,其实你已经走在网络兼职的陷阱边缘了。

  近日,庆元法院就审理了一起以帮助刷单并支付高佣金为诱饵,骗取他人财物的网络诈骗案件,被告人吴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而被害人中,有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的农民工,也有学识渊博的女研究生。

  发现“商机”

  “看到其他人只用一部分钱或者不用钱就骗到了东西,我就想着效仿这种做法,让他人花钱购买我喜欢的东西。”说起犯罪动机,吴某直言道。

  1997年出生的吴某自高中毕业后便在庆元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厂工作,日子过得平淡充实。一次偶然机会,吴某在上网时看到了“刷单”的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某添加了对方的QQ。

  “发单者”简单介绍后,吴某被拉进了一个“刷单群”,在对方的指导下,吴某通过点击指定链接购买商品,再由“发单者”返还购物款并支付报酬的方式赚得了一笔钱。但不久后吴某发现,群里开始有人喊话让“发单者”还钱,询问“发单者”为何购物款没有按约定返还?吴某这才发现原来“刷单”只是骗局,之前干脆利落的返还购物款给付报酬只是为了骗取信任罢了。

  吴某灵光一现,自以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窃喜不久后自己就能空手套白狼,走上人生的巅峰。

  跌入深渊

  吴某打着“一单一结算,不拖欠,无押金,完成秒结算”的旗号,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很快就有人上钩。他先从“小买卖”入手,通过转发其他平台的刷单任务到自己的“刷单群”中,在群成员领取任务完成刷单后,他再支付报酬,从中赚取少量差价。

  渐渐地,吴某开始不满足赚取微薄差价,于是正式干起了“大事业”——利用“刷单群”,让别人“帮”自己购买心仪的物品。“大事业”的第一笔“订单”——新手机。吴某在“刷单群”中发布了购买手机的刷单任务,将收货地址换成了自己的。因为报酬丰厚,很快就有人接单了。第一笔“订单”的顺利完成给了吴某极大的信心,也让他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我就是贪心”

  从被单、冰箱、各种品牌的手机,再到电脑、电脑显示器,吴某的“事业”规模越做越大。

  一段时间后,迟迟未拿到商品购买款和报酬的成员开始在群里质问吴某。吴某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解散了“刷单群”。直到这时,群里的成员才恍然大悟。

  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以帮助刷单并支付高佣金为诱饵,骗取他人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61668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吴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法官提示

  28个被害人中,有80后、90后、00后,有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的农民工,也有学识渊博的女研究生。 “网络刷单”的骗局老套,并不难识破,却仍有人上当受骗,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在被虚构出来的金钱利益面前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能力。再次提醒大家,网上找兼职切不可被高额的佣金所迷惑而贪小失大!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