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教师专家支招 不让网课成为负累
2020年03月23日 10:32来源:庆元网 作者:本报记者 吴怡庆

  停课不停学,求知在路上。阳春三月,让我们一边陪伴孩子网课学习,一边在希望中静待孩子回归校园

  “开学延期,全省都开展了远程教育教学活动。”疫情期间,浙江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安排明确发布,一时间,家长和老师都关注起了“网课”。

  目前,我县2万多名中小学生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进行在线学习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线上学习,无论是对于小学还是中学阶段的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是头一回。尽管是不同学龄段,但家长都有着相同的困惑。

  采访中,有的家长对孩子上网课发出叹息:太难了!不适应!很焦虑!同时,孩子上网课的纪律性让很多家长担心:“随着各行业的有序复工,家长们怎么保证孩子的学习?”而开学时间尚未确定,更是让有的家长直呼:在家简直可以用“鸡飞狗跳”来形容,赶紧开学吧。

  对此,记者采访了县内的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她们将和部分学生家长一起为广大家长寻找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打消家长顾虑、缓解焦虑情绪的好办法,大家不妨试试。

  1.现状:多重担忧致家长情绪焦虑

  忙里忙外心累焦急

  “以前觉得自己不适合当学生,现在发现自己不适合当家长。”采访中,有学生家长和记者感慨,课程虽然是孩子在上,但自己也花了不少精力。定闹钟、留意各种通知、挤网课……十分不易。为了不让孩子错过上课和准时打卡,光是一天的闹钟,就定了好几个。 “以前一天大概花一两个小时辅导孩子的功课,自己就累得够呛。上网课后,怕孩子落后,就又花更多时间在辅导学习上,心累、焦急。”吴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上网课是当下的权宜之计,希望有“高手”能给其支支招,让其在辅导孩子学习上有更多方法选择。

  担心上网课效率不高

  “平时学习都挺努力,但通过近期观察,我发现孩子在上网课时还不够认真、不够专注。”陈女士的孩子现在念初一,她知道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因此十分担心孩子上网课的学习效率不高,对此存在一定的焦虑。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毛女士。“这个年纪的孩子,自觉性和自制力都很一般,一个人守着一台电脑,真是实现了梦想中的网络自由了。”毛女士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夫妻俩上班的这段时间孩子就处在无人看管的“真空期”。虽然学校将网课安排得很紧凑,质量不错,老师也负责,原本该有的信任还是有的,但是一回到家就接到了老师的反馈,作业要退回来重写,这让毛女士有了一定的担心。

  孩子的视力怎么办

  “学校的课时安排较合理,但还是有些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李先生说,他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因视力问题已戴了眼镜。和李先生一样的家长还有不少。王女士儿子今年读五年级,这个学期开始,视力开始下降,医生再三叮嘱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用眼。“上网课非常必要,但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减轻上网课对孩子视力问题的影响。”王女士对此十分烦恼。

  2.方法论:互相配合最为重要,事前计划和课前预习能事半功倍

  与孩子共同制定计划并监督

  吴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一,她和丈夫开始上班后,公公婆婆帮着看护。吴女士觉得,家里能有老人帮忙照看已属万幸,但他们平时就对孙子比较宠溺,放学后也管不住娃做作业,一旦在家全天上网课,光是孩子的自律性就让人头疼。

  这个寒假,孩子上网课的表现,让吴女士有些失望,即便她守在桌边,孩子也常常会在其他同学回答问题的空档间歇上蹿下跳,或是偷偷在聊天区发表情包,她一离开孩子的上课效率就更差了。

  “男孩很难管住自己,平时在教室里有老师维持纪律,可在家上网课,老人不给力怎么办?”因此,配合课程表,吴女士一起和孩子制定了学习计划,通过实施,她发现效果出奇得好,孩子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监督起来也更方便。

  同时,不少老师坦言,在线教育的效率确实需要家校进一步协作,共同应对。庆元中学英语老师蔡春霖建议,低年级计划表可以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围绕学校课程计划来制定,让孩子对时间表有更清楚的认识,并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初中、高中的学生则需要家长提醒孩子自制计划表,如果有需要,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制定。

  不打断孩子上网课

  陪伴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次假期,希望孩子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吴女士在这个假期不仅给孩子制定了学习计划表,还和孩子签订了关于学习目标的盟约。

  平时工作就特别忙,这个居家防疫的寒假,她宅在家里安安心心地和孩子一同学习,为的就是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习惯。

  此外,吴女士表示,她觉得和老师保持沟通,寻求老师的配合和帮助也十分重要。

  县第二中学语文老师王娟也建议,家长除了要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做孩子的监督者外,还要做好孩子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一方面尽可能多陪伴孩子,白天上班,可以在吃饭时间趁机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和班主任以及学科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同时,孩子在上网课时,尽量保证学习的连贯性和严肃性。家长虽然不一定能帮助孩子学习,但至少注意别去打断孩子,比如不要在看网课的时候问孩子是否要喝水,也不要做一些声响比较大的家务,这样至少能保障基础的学习效率。

  3.专家建议:定规矩、“仪式感”不传递、要节制

  随着网课地不断推进,引发的社会相关心理问题频频出现。为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长花帮大家梳理一些解决方案。 “上网课效果如果不好,孩子对网课持续性的兴趣就会有影响。孩子坐不住,陪读的家长也会产生焦躁情绪。”范长花给家长们列了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定规矩,避免拖延磨蹭

  大人和孩子一起定一个规矩表。设置起始时间和截止时间,包括中间休息时间。孩子会拖延、开小差,往往是因为任务难度太大,那就尽可能的减轻难度,任务分解到足够小。从简单的做起,慢慢延长时间,就会一步步鼓励孩子,完成目标。

  学习要有“仪式感”

  对于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老师都会比较紧张,担心这一阶段没有做好的话会影响到中、高考。对于这种情况,范长花表示,要让孩子在家学习也有“仪式感”,意识到假期已经结束,应将状态调整到备考状态。同时,在学习上紧跟老师的节奏,按照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学习。作为家长也不要增加孩子额外的焦虑情绪,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孩子逐渐过渡到正常的学校生活中。

  不要把焦虑情绪传递

  给孩子不要把因疫情影响上课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这个阶段在家学习应该更加合理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将学习和体育锻炼、休息、娱乐结合起来,尽量保证孩子的状态与在学校一致。同时,家长们应该更多地陪伴孩子,让孩子平稳地度过这个阶段,减轻疫情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管理好电子产品

  就如何调节好上网课与孩子的视力问题,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提醒,即便是网上学习,家长也要管理好电子产品,尤其是小学生。每看完屏幕30分钟,眼睛要休息10分钟。这个休息要在自然光线下远眺,或者轻闭眼睛做一下眼保健操,或让孩子在阳台、窗户边远眺10分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