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打通省际畅通人流物流商流
2020年03月13日 09: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许建泉 林志杰 吴伟峰
原标题:人为我用 物为我供 商为我流 庆元打通省际畅通人流物流商流

  连日来,随着浙闽边界逐步打开,沉寂多日的庆元省际市场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福建的人流、物流、商流呈现为庆元所用、所供、所动的局面。

  庆元安南乡上余村村民吴长贵,一拿到300多株锥栗苗就种在了自家山头上,他说,特殊时期这些苗木的取得离不开“边界志愿服务站”的帮助。疫情期间,安南乡联合邻近的福建乡镇,在两省交界处成立“边界志愿服务站”,有效减少两地人员流动,实现“农户不见面,农资到地头”。

  “在家憋了那么久,终于能顺利上班了,这感觉真好。”在浙江昌达竹木有限公司,申领浙江“健康码”后顺利返岗的福建政和籍工人许孙根,这几天干活特别起劲。得益于庆元的防疫和复工复产措施,他的工作和年前基本没差别,目前已有近七成福建籍员工顺利返庆,许孙根说,疫情过后他要邀请更多的老乡过来。

  江根乡毗邻福建寿宁县大安乡,2019年江根乡青田村共流转蔬菜基地60余亩,由大安乡种植户承包,实行花菜-白菜-豆角一年三次轮作。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后,大安乡三位种植户就来到了基地,为今年的第一季蔬菜育苗。去年,在他们的带动下,青田村的20余户农户靠着卖菜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原本农户都担心菜卖不出去,他们的到来稳住了农户的情绪。”青田村党支部书记管应久说。

  打开省界,也打开了福建市场。除了土地流转种植,青田村产出的高山蔬菜,也依托大安乡的合作社进入了福建市民家中。与此同时,庆元当地的羊肚菌、香菇特色产品等也新“鲜”入闽。

  百姓得实惠,背后是庆元各级政府、尤其是省界上各乡镇的精心服务。“边界地缘相近,群众交往频繁,要做好疫情防控,必须两地共同发力,协作行动。”安南乡党委书记吴华说,“‘边界志愿服务站’是浙闽边界联盟助力省际疫情联防联控的一个重要举措。”

  通过与毗邻的福建乡镇开展“交流+共享+统一”行动,实时共享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流动人员管控经验做法,庆元在初步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迈出了复工兴商的新步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