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筑好战“疫”壁垒 助力复工复产 巾帼力量绽放时代芳华
2020年03月10日 09:3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黄海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我县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迅速投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争做防控疫情的宣传者、家庭安全的守护者、疫情联防的协同者、复工复产的引导者,时刻坚守在第一线,共同构筑防控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贡献巾帼力量。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营业班——扬庆电精神展巾帼风采

  她们是“团结务实”庆电精神在服务领域的生动实践者;

   她们是“雷厉风行”庆电精神在服务领域的坚定捍卫者;

   她们是“奋发有为”庆电精神在服务领域的全面体现者;

   她们是“乐于奉献”庆电精神在服务领域的不倦探索者;

   她们就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服务队伍——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11名员工中有7名女性。多年来,她们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对客户忠诚,对工作尽职尽责,谱写了供电服务的华美乐章,用实干和汗水展示着新时代电力女性的巾帼风采。

  抗击疫情我们出力

  “你好,办理业务请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做好登记。”在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门口,营业班工作人员认真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工作。

  一天的时间,营业班3个窗口忙着帮市民办理交电费、打发票、装电表、咨询电费等各类业务。而这样的场景,天天在营业班上演。

  随着营业厅窗口的恢复,办理业务、缴费的客户增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在营业班面对的首要“题目”。

  “我们工作场地每天早上和中午各消毒一次,每位员工上午下午都要测一次体温,全部佩戴口罩、手套上班。对于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工作。”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营业厅主管胡芬芬表示,营业部严格遵守“一测温、二登记、三受理”的原则,要求进入营业厅的用电客户戴好口罩,保障工作人员与客户的安全。

  疫情期间,营业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每天定时定频对窗口、桌椅、自助缴费机等处进行消毒,加大对客户服务工作的重视度,及时解答客户疑问,加快办理进度及流程,保障居民用上放心电。

  2月12日,一条信息发到了企业负责人的手机上:尊敬的电力客户,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于已办理暂停减容业务,现需要继续停用的,电力公司将自动给予续期;对于未办理暂停减容业务仍需要停工的,已临时性放宽变更周期及暂停时间限制,企业可选择“按天”办理暂停减容手续,待企业复工时再申请恢复……

  这是营业班在我县企业复工复产阶段,特意推出“企业用户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办理用电恢复”的方便企业复工复产举措,而这只是营业班为企业复产复产提供便利的一个实例。

  收到消息后,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金辉木业有限公司、丽水市大乾坤石材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陆续通过电话办理了用电恢复业务。“零次跑”办好了业务,公司负责人们纷纷表示,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办业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惠企福利,也是对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支持。

  据统计,截至3月4日24时,全县复工电力指数96.34,全市排名第6,复工电力用户比例97.03%,排名全市第5;复工电量比例95.66%,排名全市第6。

  热心服务我们尽责

  营业班承担着县城区范围2.34万高低压用户的用电服务任务,日均业务量上千笔。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她们克服重重困难,互相取经,共同锤炼出“标准、高效、诚信、换位、便民”的服务品格,使公司服务有了质的飞跃,成为行业“双领先”的服务标杆。

  “老奶奶,你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只要按2号键打电话就可以。”“亲情‘2’号键”是营业班深入山区提供服务时,特意为留守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设置的特殊号码,让老人们“只要一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门服务”。如今,她们还不时回访山区留守的孤寡老人,用暖心、贴心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

  营业班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用电问题作为自己的事业,以女性特有的耐性和韧性,抽丝剥茧解难题、不厌其烦答疑问。营业班先后培养出了浙江省“百名岗位建功标兵”、丽水供电局“阳光天使”服务明星等先进个人。班组相继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先进单位”等20余项荣誉。

  为实现“电”让庆元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营业班走村入户宣传和推广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支撑地方经济建设,助推绿色能源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主动走上志愿者岗位,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同时,加强办电环境卫生建设,用心为全县人民守卫共同的安全家园,在疫情防控战场散发铿锵玫瑰的沁人清香。

  美丽帮帮团——遍布菇城的“菇乡丽人”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连日来,在濛洲街道西演村入口,印着“菇乡丽人”字样马甲的身影忙着对进村人员检查健康码,这些马甲的主人是该村美丽帮帮团的成员,从1月26日起,她们就加入了西演村的抗“疫”中,在“非常时期”贡献“巾帼”力量。

  “西演美丽帮帮团有近20名团员,其中半数以上是党员,一听到村里要组织力量设卡防控疫情,大家都积极报名加入队伍,从早到晚分三组和村党员干部一起在村口设卡,筑牢第一道防线。”西演美丽帮帮团团长叶泽云表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平均每月至少一次开展村道卫生清扫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设卡,团员们还帮忙清扫村道,为垃圾桶消毒,给村民们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和西演美丽帮帮团一样,会溪美丽帮帮团成员也是会溪村入口设卡的一员,此外还兼职帮村民喂养家禽。

  “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居家不外出,有一位村民在村里养了20多只鸡,但人没住在村里,每次都把鸡饲料拿到卡口交给我们帮忙喂。”会溪美丽帮帮团团长吴春美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团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

  西演美丽帮帮团、会溪美丽帮帮团只是我县美丽帮帮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多月以来,美丽帮帮团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加入战“疫”中。

  2015年6月,县妇联根据妇联特色、行业特点,开始全力打造美丽菇乡“美丽帮帮团”志愿团队,成立了以乡(镇)、社区、村妇联主席,县属单位妇委会主任进行日常管理的“美丽帮帮团”,成员以女党员、女干部为骨干,带动退休干部、热心人士及普通群众参加。

  “目前,全县已组建150多支‘美丽帮帮团’,成员共计2000多人。”据县妇联主席吴远姿表示,美丽帮帮团成员通过宣传发动、卫生保洁、庭院美化、邻里互助、爱心帮扶、纠纷调解六个小组,多方位开展服务,贡献妇女力量,为庆元美丽“大花园”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环境整洁是美丽菇乡最基本的要求,城区“美丽帮帮团”承担县城主要街区的巡查劝导、卫生保洁服务;来料加工妇委会组建的“巧手姐妹美丽帮帮团”,承担加工点周边宣传发动、卫生保洁服务;广场舞爱好者组建“舞林辣妈美丽帮帮团”,认领所在舞蹈阵地周边卫生维护,向周边群众宣传倡导卫生保洁理念;各乡(镇)、行政村组建的“美丽帮帮团”,积极参与洁美家园创建活动……自成立以来,各个美丽帮帮团坚持在日常工作日及全民洁净日、节假日等重要日子,主动参加“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卫生环境整治,参与妇女达5万多人次,合力推动形成“处处风景、院院优美、家家和谐”的美丽菇乡新风貌。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美丽帮帮团发挥女性耐心细致、循循善诱的优势,乐当“和事佬”调解纠纷,成立“美丽舅妈”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组建10支“美丽舅妈”调解队伍。当发生家庭矛盾时,“美丽舅妈”通过讲法律,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婚姻家庭、心理疏导等方面服务,化解家庭各种矛盾,共建和谐家庭。截至目前,“美丽舅妈”已成功调解50多起矛盾纠纷。

  美丽帮帮团还时常送温暖,她们关爱困难群众需求,从小事入手,或不定时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上门陪护;或帮困难妇女解决就业问题;或组成“爱心妈妈”,给弱势儿童给予关爱。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关爱活动685次,累计慰问老人、妇女、儿童上万人次;送出“母亲邮包”350个、“爱心礼包”6500个。 在菇城大地上,美丽帮帮团正以其特有的魅力和方式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