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户籍业务可以这样办……
2020年02月23日 14: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静薇

  “不用到户籍窗口就能办理户籍业务,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这样的措施很人性化!”日前,我县已有多位市民在人民医院、中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刚出生的孩子上了户口。

  目前,公安户籍窗口已启用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新生儿父母只需在产妇出院时,到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填写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表,不用跑到公安户籍窗口也能给孩子上户口。据户籍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期间,窗口会在后台即时查收户籍业务审批,同时,还会将新生儿身份证信息即时推送给医保和助产机构,方便市民继续为新生儿办理社保卡、参保缴费、预防接种等业务。”

  据悉,除了新生儿登记户口外,目前,户籍窗口能够实现业务办理“零接触”的,还有户口簿申领、换领、补领,服务处所变更,婚姻状况变更等。经统计,疫情期间我县群众通过“浙里办”APP在线申请“零接触”办理业务27件,窗口审批办结27件,办结率100%。

  “网上办、自助办、加急办……”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群众复工复产办理户籍类证件的迫切需要,公安户籍窗口不断改进、优化服务方式。

  走进县行政审批中心二楼户籍窗口,市民可以看到,这里除了传统的人工窗口外,还有由身份证自助拍照机和自助受理机等7台机器设备组成的“警务自助小超市”。

  “在疫情期间,这些设备凸显出了自助办件的巨大优势。这种自助受理的模式,不仅不受人工窗口上班时间的限制,而且大幅度地降低了人与人接触传染的可能性。”户籍窗口副主任刘长安介绍,仅春节假期期间,自助设备就受理了身份证业务219件。

  此外,窗口对有紧急需求复工复产的员工提供“加急办”服务。目前,公安户籍窗口已接受群众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及户口迁入迁出等业务192件,在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要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地平衡民众健康防护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