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宅家”日记:DAY8,罩口还是“照”心
2020年02月09日 21:37来源:庆元网 作者:猪仔场旁

  太阳归拢最后的影子,奔着西山,从不嫌累。时间总是荏苒匆忙,如同青春般走的悄然无息。为什么我们都这么都爱着孩子,也许觉得是自己年轻的影子吧。

  阳光明媚的早上,看到儿子在用手机“线上听课”,不知道咋的看着有点不是滋味,现在的老师好难,孩子也好难啊,即使是如此情形也逃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儿子还比较乐于接受这种上课方式,赞!儿子加油!老师们辛苦了!

  看到这一场景,突然想起自己好几天没翻过书了,那本余秋雨的《中国文化课》还没看完咧,索性也拎起书本到阳台翻阅起来。

  这本书吸引我的是,它给文化这个词下了一个定义:“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这个定义,也让我想到了当前因口罩引发的事件和问题。

  2020年的门槛难进,猪鼠交替,老鼠似乎给我们来了点厉害的,一场席卷武汉、蔓延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袭来,这个年一开场就甩出“王炸”,有点吓人。

  每件大事,总有几个焦点,一线工作人员口罩短缺、N95口罩一换二、三无口罩等等事件,朋友圈里天天必刷。口罩首当其冲是第一焦点,也可以说是一个文化亮点。

  文化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一个小小的口罩,也许就彰显出美善丑恶的故事。

  在口罩事件上,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正义的,满负荷加工、千里捐献、各国伸援,在口罩的传递中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无独有偶,也有昧良之人,为了利益囤积口罩,哄抬价格,更有收集二手口罩、变相出售捐助、走关系套现,转手倒卖。这些不就是隐藏在口罩里的私欲和贪婪吗?可恶的人心昭然若揭。

  一个小小的口罩,形状不一、颜色不用,映射的是人心,它像照妖镜一样,是人是妖、是美是丑一目了然。这就是口罩所集成的人格,一种文化体现。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