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月山春晚展览馆开馆
2020年01月17日 15: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吴梦飞

  1月17日下午,月山春晚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建波,副县长彭敏参加开馆仪式。

  简短的仪式后,大家一同走进月山春晚展览馆参观,重温月山春晚记忆,了解月山春晚发展的历程。

  月山春晚展览馆共两层,使用原有创意园建筑,投入200余万元,以月山村春晚老物件、老照片为布展。展览馆利用影像资料还原春晚历史,利用现代化技术展示春晚风采,利用丰富的布展全方位展示从月山春晚星星之火到全国乡村春晚百花齐放的文化盛宴。展览馆?内设沙龙区、阅读区、茶室、水吧、春晚主题展厅、“演员之家”分场所、旅游购物店等区域。

  今年是月山春晚40周年,开办月山春晚展览馆意在把以月山春晚为首的乡村文化挖掘好、传承好、发扬好。

  据悉,月山春晚萌芽于新中国成立之初,于1981年正式成形,是中国乡村春晚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是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典范。这台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比央视春晚还要早两年的乡村春晚,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全民参与的草根特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深入报道,入选浙江省《高中语文读本(必修一)》,荣获由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基层文化建设的最高奖——“群星奖”,拥有着最具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是历史最长且荣誉最高的乡村春晚,成为月山村独特的文化符号。

  2019年2月,丽水乡村春晚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46000多个村。发展至今,乡村春晚已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乡村迎接新春的文化习俗,乡村文化振兴的推广模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