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办在仓库里的春晚
2020年01月17日 11:5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吴守全
原标题:办在仓库里的春晚

  欢歌笑语诉不尽丰收喜悦,甜美歌声唱不完幸福生活。随着今年30多万斤甜橘柚销售一空,位于庆元竹口镇新窑村的外婆家甜橘柚基地,又一次传出人们动情的笑声,被装扮一新的甜橘柚存储仓库,即将变身为第二季“仓库春晚”的舞台。

  这台春晚的总指挥杨宽英,历经多次身份转变,今年65岁的她,早年在广东经商,盖过楼、买过地、做过工程。1989年庆元开始试种杂甜橘柚这种杂交的新型水果,杨宽英抱着“把桔子种成‘黄金果’,守住家乡的‘金饭碗’”的想法回到了庆元,租下了新窑村的山林地,种下了第一批果苗,此后她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了自己的这份“甜蜜事业”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管理和经营下,她主打的“外婆家”甜橘柚逐渐打开了市场,如今,甜桔柚已成“2017浙江省十佳柑橘”,与台州黄岩蜜桔等柑橘名品齐名。2018年庆元县启动“庆元甜桔柚”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并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感官品质鉴评。

  “我相当于把自己‘嫁’给了甜橘柚。”她打趣地说,近几年随着水果产量的提升和市场的进一步打开,她和基地里的工人们每年几乎都要忙到腊月三十晚上,由于缺少对家人的陪伴,她的两个女儿经常选择旅游过春节,一年辛苦到头,看着别人家灯火通明、合家欢聚,自己家却冷冷清清,杨宽英心里也有些过意不去。

  2018年,在基地工人的鼓舞下,杨宽英决定赶趟时髦——办场春晚。“刚作出这个决定,心里其实很没底。”她说,一台春晚办下来,至少要凑齐十多个节目,谁来当演员?要办就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场地哪里解决?不过,她的这些忧虑很快得以一一解决,两个女儿一个是县里廊桥博物馆的解说员,一个是县里幼儿园的老师,节目策划不成问题。为了办好这场春晚,杨宽英和工人们以优惠价卖掉了最后一批甜橘柚,存储仓库腾出来了,“这不就是最好的舞台吗?”杨宽英笑开了花。

  在大家的张罗下,用畚箕、塑料筐等道具在仓库里搭建了一个简单而不是特色的舞台,加上灯光效果,大家直呼满意。除了传统的歌舞表演,外孙女、工人们的子女临时发挥的心语心愿、猜字谜等游戏,也让大家整场捧腹。一场原本“心里没底”的春晚,办成了大家喜闻乐见,又便于总结一年成绩、展望新年发展规划的活动,看着一大家子人团聚的场景,杨宽英说,这比挣钱更让人有成就感。

  随着年关的接近,家人、股东还有工人们,又开始摩拳擦掌,都在暗自较劲,如何把歌唱得更“接地气”、怎样让舞姿更具主题特色,这些都成了大家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

  “我希望‘仓库春晚’不仅是个大家分享喜悦的地方,也是一个传承美好家风的地方。”杨宽英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编排的节目也尽量紧靠主题,“我女儿的歌曲,展现的就是一种孝道。”“我去年上台的三句半,就是号召大家劲往一处使,把我们的生活过得更美好。”“最重要的是,我们基地一直用无公害的方法种甜橘柚,这体现的就是一种商道和良心。”

  如今,依托类似于仓库春晚一类的家庭春晚,在丽水已经蓬勃发展。缙云县周坎头村陶丽君家,五云街道陈治平家,都把春晚当成了连接亲情、传递文明的基层舞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