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非遗遇上美食 碰撞出别样年味
2020年01月17日 09: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练玉萍 通讯员 张丹萍

  年,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1月16日上午,淅淅沥沥的冬雨飘落大地,2020年浙闽边界非遗年货节在市民广场拉开序幕。粘着新鲜叶子的乌米饭、冒着热气的现打黄粿、黄灿灿的松溪小角、口感多样的本地挂面……活动现场,尽管气温陡降,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却可抵御一切寒冷。

  春节将至,2020年浙闽边界非遗年货节的举办,推动了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非遗:学不完的技艺展示

  灰蒙蒙的天空细雨绵绵,但丝毫未影响市民们“凑”热闹、“沾”喜气的欢快心情。整齐排列的摊位上人来人往,或不时停驻观看,或一路买不停。

  此次浙闽边界非遗年货节上,共展示人类非遗1项、浙江省级非遗1项、丽水市级非遗2项、福建省南平市级非遗1项、庆元县级非遗10项、松溪县级非遗1项、政和县级非遗2项,还有浙闽两地的旅游地商品,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年货产品和非遗技艺的展示。

  “小角的主要材料是猪肉和面粉,猪肉剁成酱,外面用土鸭蛋烤成皮包起来……”在松溪县小角制作技艺摊位,小角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庆喜之子陈翔正在向摊位前的市民介绍,并热情招呼往来市民尝尝鲜。

  “小角是南平市级非遗项目,申遗已有五年多,参加此次年货节也是为推广松溪名小吃可以走向更多百姓的餐桌。”陈翔说,小角是松溪县唯一一项舌尖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称“削桧”,意思是将北宋大臣秦桧碎尸万段,削成肉浆包起来吃,和各地的“油炸条”(油条)一样,用来纪念名将岳飞。由于上桌之前要先将它切成小块,有棱有角,所以松溪人就干脆改叫“小角”。

  而不远处的摊位上,五颜六色的围巾来回飘动,身穿校服的孩子们不时摆弄些玉佩挂件,装点摊位。眼前的桌上,几台小织布机还是“开工”状态,几条围巾样品正缝制到一半。 “今天我们在广场义卖孩子们自己织的围巾,义卖所得的钱,将用于给孩子们购买织围巾的材料。”五大堡乡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毛其娟告诉记者,该学校作为非遗文化教学基地,平时一周有两次拓展课程,主要教学生织造、木工、渲染等。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把渐渐失传的农耕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民俗:看不完的传统表演

  9时许,菇民戏、唱灯等传统戏剧展演开始,舞台上画着精致妆容的演员们甩着轻盈的水袖,咿咿呀呀的戏曲声随风传入耳中。一颦一笑、一招一式,驻足的观众好像也随着延绵不绝的唱腔,忆起了儿时的喧闹,“台上伊人舞身姿,赢得台下满堂彩”,在这渐冷的冬季,年味也随之而来。

  瑞鼠迎春送福来。一字排开的长桌上,红纸翻飞,手握毛笔的书法家精神抖擞。“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鼠颖题春贴,鹊舌报福音。”横竖撇捺,行云流水间,新春的祝福跃然纸上。

  “老师,能帮我写副对联吗?”“我想要个福字”……不时有市民挤到桌前,谦虚求字。书法家协会的几位老师看了看绵绵细雨,略有些担心春联被打湿,但禁不住市民们的热情,依然埋头书写,并小心将写好的字挂在雨棚下晾干。

  小小的雨棚下,一桌一人一笔自成一排,桌前则是安安静静打着伞的人群。红红的祝福,寓示新的一年福气满满、喜气洋洋。

  写春联、晒年货、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此次年货节还在市民广场和步行街放置3处“打卡”拍照点位(幸福庆元2020、“鼠”你有钱、我们奔小康),供群众打卡祝新年,并通过拍摄与活动现场相关的九张照片发布朋友圈集赞,选取幸运参与者参加现场抽幸运活动,赢取相关年货抵用券。

  “我今天非常幸运,第一个完成集赞,还抽到了装有30元代金券的红包。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进一步带动我们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展板前,抽到大红包的市民吴先生笑容满面。他说,浙闽边界非遗年货节既传承了两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通过宣传也可以进一步拉动庆元文化产业的发展。

  年货:尝不尽的特色美食

  广场内热火朝天,广场外人声鼎沸,吆喝不断。步行街上,有机生态米、241香菇、山鼎大鲵(娃娃鱼)、竹炭产品……20家农产品和民宿酒店在进行展示展销,推介我县特色农产品,营造新年氛围。

  庆元吉时雨家庭农场的摊位上,密密麻麻围了一圈人。一只硕大的黄牛放在案板上,农场主正在为顾客切肉。据农场主介绍,此次宰杀的是本土放养的黄牛,肉质鲜美,很受顾客青睐。

  “这里有五谷杂粮、紫薯、铁皮石斛、香菇、灰树花、龙爪粟等原材料做的挂面,还有月子面、手工面,共有二十多个品种。”秋荷家庭农场的胡旧养说,许多市民都知道有着30年历史的庆元挂面厂,具体位置却一直找不到,此次是他们第一次参展,主要是为了扩大宣传,方便市民购买。

  除了挂面,秋荷家庭农场还有一个“意外惊喜”。与挂面分隔放置,红色的网兜里装着一只只肥大的养殖石蛙,农场的人正在向一边的市民普及石蛙的营养价值。

  市民吴女士是农场的熟客了,此时的她牵着孩子,仔细挑选着。“我家小孩经常吃这个石蛙,一年都吃好几只。听说广场有展销,所以我今天特意转过来看看。”

  各个摊位前人来人往,市民们采购年货的热情高涨,让人切身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氛围。

  “快来,就是这家。”由远渐近,几个年轻的市民欢呼着奔向展销摊前,他们的手中还拿着几张圆圆的贴纸。趁着众人还没反应过来,他们高高跳起,将贴纸一把拍在展板上,几个大拇指连成一排,引人注目。

  原来,这也是此次年货节的福利之一。主办方在现场随机抽取40名现场观众,每人一票,给各自心中最喜爱的年货投票。投票结束后,将给得票数最高的前10名商家的投票者中选出20名赠送年味大礼包。显然,石蛙成功地引起大家的关注,并因此获得极高的票数。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