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民警调解助力外地夫妇拿到工钱还乡过年
2020年01月15日 09:27来源:庆元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年关将至,外出务工人员也是归心似箭。然而,说好的春节前结账,却迟迟没有回音,辛苦一年难道要空手而归?近日,县公安局五大堡派出所就成功化解一起讨薪纠纷,让湖北的李某夫妇顺利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2019年12月21日上午,县公安局五大堡派出所接报警称:五大堡乡某项目部内发生一起因工人讨薪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

  原来,李某夫妻给大工头曹某打工。去年5月份完成了自己的承包项目,退场前向曹某支取了上半年的工资,并约定剩下的尾款等到工程结束后、春节前结清。

  如今春节临近,工程结束并顺利验收。李某以及手底下的十几位工人都等着这笔钱回家过年。本以为可以带着一年的血汗钱回家过年,但屡次前往都只得到了“公司财务正在核算、暂时无法支付”的答案。

  于是,2019年12月21日上午,李某夫妻二人第4次到曹某办公室,可还是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争吵中,李某一怒之下挥拳打了曹某,被打的曹某也不甘示弱。扭打过程中,李某的脸受了伤,出血不止。

  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到住村的调解室进行心平气和地协商。

  在民警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并分别对李某的冲动行为和曹某不及时不诚信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经协商,1月8日上午,曹某按照约定结清了李某的工钱10万余元,并现场赔偿了李某的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费用2万元。

  拿到工钱的李某夫妇握着民警的手一再感谢:“幸好有你们及时提醒,不然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今后不会再这么冲动了。”

  民警提醒:讨薪须合法,遇到欠薪问题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切不可采取极端方式维权。建议广大农民工通过劳动仲裁、法院起诉等合法方式维权。同时公安机关对拒不支付工人工资的建筑承包商、恶意欠薪等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全力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