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开标新举措——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启用
2020年01月15日 09:2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 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项晨君 胡光升

  1月14日9时30分,当代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耳麦和话筒正式宣布投标文件上传截止,“庆元县屏都街道(余村、下吾)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式开标。随后,工作人员宣读开标的流程和步骤,各投标企业跟随指令一步步操作,开标现场的屏幕上可以看到各家投标单位跟随操作的具体情况,各投标单位也只需要在电脑上就可以看到开标现场的情况和细节,包括抽取下浮率的乒乓球上的数字也清晰可见。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应该拥挤的开标室却只有寥寥几个管理人员和代理人员,而这是“远程不见面开标”在庆元交易中心首次开展时的景象。

  “以往到9时,开标室都坐满了人,而且收招标文件也特别忙碌,现在只需要坐在电脑面前等待投标人上传文件就好了,轻松了许多。”浙江金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工作人员吴晓枫说。

  “庆元县屏都街道(余村、下吾)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庆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次使用“远程不见面”方式进行的项目,即投标企业不需要像以往一样,委派委托人和项目经理到开标现场参与项目投标,而是直接通过电脑客户端就可以完成投标事项的一种全新的电子化招标方式。

  “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打造的是一个场景式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通过场景式导航、视频进行交互服务。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远程开标功能与视频互动技术相结合,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推进招投标活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交易流程的全电子化,实现了招投标活动的“零次跑”。

  “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不仅便捷,还可以如同投标企业在场一样解决各种问题。在此次开标过程中,遇到两家单位解密不顺畅的情况,投标单位通过系统反馈自己的问题,现场通过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后延长了解密时间,开标现场的人员及时解决各投标单位遇到的各种障碍,正好印证了“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可操作、可使用性强。

  “‘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是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体现,为投标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经费,而且投标人可实时浏览包括投标人名称、价格、项目工期等相关的‘开标情况一览表’,网上开标实时显示开标过程和开标结果,开标更加公平,实现阳光交易。”庆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不见面开标”的使用和推广是招投标领域的一个里程碑,是丽水市提出“远程不见面开标”在各县市的积极贯彻落实,是更好地促进招投标交易事业的发展,紧跟现代信息化发展的有力举措。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