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好样的!中学生黄霖杰火海中勇救八旬老人
2020年01月14日 17:5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刘松娟 夏飞 范奕明

  近日,在荷地镇荷地村,人人都在称赞救火“小英雄”,谈论“小英雄”救火的事迹。“小英雄”名叫黄霖杰,是荷地中学901班的学生,今年15岁。

  黄霖杰被人们称为“火场小英雄”的由来,还要从1月10日说起。

  当天上午完成期末测试,黄霖杰放假回到家中。22时40分许,荷地村不少人已经进入梦乡,家住龙背路28号的黄霖杰也准备入睡。安静的夜晚,黄霖杰突然听见房门外传来类似“噼里啪啦”的声音。

  “是谁家晚上在放鞭炮吗?”一开始,黄霖杰以为是鞭炮声,没太在意。但紧接着,他看到门外冒出不少烟雾,这才察觉到情况不对,立即到门外查看,发现隔壁27号房子内火光闪闪,并且火势已开始蔓延。

  “糟糕,有老人在家里。”邻居家是一位85岁的老人,而老人的家人刚好都外出。意识到这个情况,黄霖杰赶紧冲进邻居家,叫老人抓紧逃离。

  一进门,黄霖杰立马感受到火势汹涌,厨房墙壁已燃起熊熊大火。这时,黄霖杰看到老人正在厨房边上一边呼喊着“着火了”,一边想着灭火,但火势已无法通过传统人力控制。

  老人原本还想着抢救房内的衣物。黄霖杰果断阻止后,马上扶着老人逃离火灾现场。把老人扶到安全范围后,黄霖杰又赶回家叫醒沉睡的爸妈,一起疏散周围群众。

  这时,荷地镇值班人员接到通知后,带领镇应急分队赶往现场救火。同时,镇主要领导及全体镇干部连夜赶回,在场的党员干部变身“消防员”共同参与灭火,经过两个小时的奋力救援,火势被完全扑灭,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据了解,27号、28号两幢房子都是土木结构,而2米左右水渠相隔的26号是老敬老院,目前是茶油加工厂,厂里存放着上百桶茶油,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一场火灾,让荷地村的夜晚“热闹”起来,也让村民们揪着心。好在黄霖杰在面对烈火、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到火场救人。

  “由于厨房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黄霖杰为扑灭大火、避免火情蔓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荷地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惊吓过度导致昏迷的老人已在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抢救下清醒过来,并被送往县人民医院,现已无大碍。

  “黄霖杰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黄霖杰的事迹是传播正能量的典型。”“黄霖杰发扬了大智大勇、大爱大义精神……”黄霖杰的事迹在村内传播开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