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春运首日运行平稳 温馨溢满归途
2020年01月13日 09:5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离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还在外奔波忙碌的你,是否已经买好回程的车票?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今年我县春运前旅客出行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9日到1月23日。春运期间,全县道路旅客运输量预测将达到(不含城市客运:公交、出租车)14.9万人次。

  为满足市民春运需要,我县将通过增开车次、电子设备运用、安全培训等多举措保障旅客尽早回家与家人团聚。

  首日运行 平稳有序

  春运首日上午,记者在县客运站看到,站外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正急匆匆地赶车,车站人流比往常有所增加。

  “您好,大包、小包都需要过安检。”客运站保卫科人员不时提醒赶路的旅客。

  安检口外,人与物品被分成两边,一边是机器对物品的例行检查,一边是安检人员手持安检棒对旅客的严格把关。这是春节期间延用的“人物双检”机制,切实保障每一位旅客的乘车安全。

  售票大厅的自助取票机前不时有旅客前来取票。“春运开始后,前来购票的旅客有所增加,但增量并不明显。”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周显妫表示,这与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微信、APP、网络和邮政点等渠道购票有关,根据往年的售票情况来看,预计高峰期在廿十六七。此外,随着丽水高铁的开通,以往热闹的杭州班车如今显得冷清不少,旅客大多都是前往丽水方向。

  暖心服务 伴“你”而行

  “请问目前春运期间的班车车票是否均可购买?”“今天最近一班去丽水的车是几点?”在客运站咨询服务台,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有电话铃声响起。

  服务台值班工作人员姚丽红告诉记者,为方便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客运站在候车室和售票大厅之间设立了一个春运咨询服务岗位,上班时间为5时40分至17时30分,为旅客提供班次、客票查询等服务。此外,咨询服务台还配备了便民服务箱,为旅客提供常用药品、针线包等常用物品。

  在站内,记者看到服务岗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岗位,有的给旅客送茶、倒水,有的给旅客搬运行李,有的在售票处维持秩序,给寒冬里候车的乘客送去了一份别样的温暖。

  “我们还为宝妈们提供了私密的哺乳空间,避免了当众哺乳的尴尬。”县客运站办公室主任周文华表示,为更好地延伸人性化服务,关爱母婴群体,全新装修的母婴室成为候车室内另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

  记者在候车厅左侧卫生间附近看到,茶水间崭新的饮水机安装在转角处,备足热水供旅客使用。

  “大妈,您在几号检票口上车,东西我们帮着您提。”春运刚开始,站内还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他们有的为旅客引导,有的帮旅客提行李重物,有的给他们送上热水,有的在自动售票机边帮旅客买票……热心、耐心地帮助每一位旅客。

  厉兵秣马 备战春运

  据周文华介绍,目前,客运站的车次票量比较充足。从1月10日起,县客运站提供春运40天内的车票预售服务,同时将视客流情况增开售票窗口、重点人群购票专窗,以应对高峰期激增的客流。

  此外,旅客除了在客运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买票外,还可以通过“庆元客运”微信公众号、巴巴快巴等网络平台直接购票。

  据了解,春运期间汽运总公司将投入车辆122辆,客(座)位共3105座。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车站在春运前已完成好车辆审检、安全设施配置以及驾驶员交通安全培训的工作。”周文华说,春运期间公司将紧紧围绕创建“便捷、温馨、平安、诚信”春运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全面备战,确保2020年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汽运总公司还召开了春运动员大会,具体部署与落实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春运安全教育,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是严格把好“车辆”和“人员”关。加强站场管理,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制度,严查危险品,确保危险品、违禁品不放进站,不带上车,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度过一个吉祥安康的春节。

2020年春节停、复班车表

    (编辑:方淑君)